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尾巴翘喜事到?期指苦熬16天迎升水吉兆

2013年08月12日 13: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有句歇后语叫:喜鹊尾巴——爱翘,当喜鹊在枝头翘尾高叫时,人们往往视为吉兆。但期指IF1308合约自7月19日晋升主力合约后,却很不爱“翘”,连续16日均为贴水状态。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9日(上周五),这只不爱翘的“喜鹊”竟然首度出现翘尾+升水组合:当日15时之后急速上拉,最终升水2.19点,这是IF1308成为主力合约后首度升水。

  分析人士认为,在连续多日贴水后突现升水,表明主力或有短线看多迹象。

  空头持仓前5齐减仓/

  8月9日,沪深300指数微涨0.41%,盘中先抑后扬,并无太多吸引人之处,而沪深两市虽有26只个股(非ST)涨停,但与此前疯狂时一天50只个股涨停的盛况相比,仍显逊色。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沪深300指数紧密相关的股指期货IF1308合约却给了投资者一个惊喜。

  盘面数据显示,IF1308在7月19日晋升主力合约以来,相对沪深300指数一直处于贴水状态,尤其是7月22日当天贴水高达34.19点。自8月1日以来,贴水幅度明显趋缓,8月1日甚至仅贴水1.16点。在熬了大半个月之后,IF1308合约终于在8月9日尾盘快速拉起,收盘点位为2288.2点,升水2.19点。

  当日IF1308合约持仓量为55338手,IF1309合约合约持仓量为31122手,合计持仓为86460手,较前一日数据有所下降。从具体席位来看,主力合约持买单前20名席位合计减仓2896手,持卖单前20名席位合计减仓2730手。

  虽然多头主力总体减仓力度看似更大,但记者注意到,包括两大“空军司令”在内的持空单前5席位全部减仓,合计减仓3527手,中证期货减602手,国泰君安减222手。

  惊现翘尾+升水组合/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期指自5月以来升水记录有限,除8月9日之外另有5次,还有一次是当月合约与沪深300指数收盘点位相同。5次升水记录分别出现在7月19日、7月12日、6月20日、6月6日、5月10日,另1次与沪深300指数收盘点位相同的情况出现在5月8日。

  而“翘尾”的情况在股指期货中也不多见,据记者统计,期指升水情况5月以来大约仅有4次,分别是7月29日、7月12日、6月28日和5月7日。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4个交易日期指出现尾盘拉升后,次日期指均现高开。

  而既在尾盘拉升又最终出现升水的情况就更为少见,此前7月12日就是一例。之后的7月15日,股指期货以跳空1.18%的姿态高开,而沪深300指数则跳高0.63%开盘。

  分析人士认为,股指期货在上周五出现的较乐观表现或与当日公布的宏观数据有关。

  国家统计局在上周五发布了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7月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7%,而7月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2.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CPI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保持相对稳定,而7月PPI降幅相比6月缩窄,表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等举措正在显现效果,与7月制造业PMI相比6月有所回升也是吻合的。

  对于上述宏观数据,不少分析师评价也比较中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表示,不断出台的稳增长举措对经济企稳有明显作用,预计三季度经济会企稳回升,全年通胀压力或不大,市场悲观情绪将逐渐有所改善。

  华宝信托宏观分析师则认为,虽然目前来看经济出现底部企稳的信号,但复苏难度仍不小,比如6个月票据贴现利率仍较高,显示部分企业日常经营资金压力不小。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市场对经济下行压力已有充分预期,且指数已震荡多日,因此股指短期有望反弹。


(责任编辑:杨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