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净空单回落 高升水透露乐观信号

2013年12月27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股指期货26日一路下行,主力合约IF1401报收2294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21.2点,跌幅为0.92%;其余三个合约跌幅亦在0.9%附近。不过,沪深300现货指数跌幅更大,报收2265.33点,跌幅达到1.73%。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昨日空头占据明显优势,主导了全天走势,但期指尾盘小幅反弹使得主力合约升水近29点,同时净空单有所回落,这在近期偏空的走势下透露出些许乐观讯号,表明下方支撑力量并不弱。

  “资金面”阴霾犹在

  对于昨日的增仓下跌,部分市场人士指出,央行暂停逆回购诱发了市场对于资金面偏紧局面延续的担忧。

  就昨日走势来看,期指2280点附近的支撑较强。昨日早盘期指一路下行,盘中多头几无抵抗,并且伴随持仓量的快速上升,这表明空头势力占据主导。昨日13点18分左右,期指下探至2280点附近开始止跌反弹,而持仓量亦开始趋于稳定,之后期指再度下探2280点,亦出现反弹。此后期指整体缓慢上行,尾盘又出现一波小的反弹。值得关注的是,“翘尾”使得期指升水达到近29点,而这透露些许乐观信号。

  对于近期影响期指走势的资金面,陶勤英指出,昨日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虽然市场短期资金利率依然小幅回落,但市场对资金面状况持悲观态度,尤其央行坚定的偏紧货币态度,打压了市场做多信心。但她亦指出,随着年底季节性因素的消除,市场资金面状况将有所改善,这将缓和市场的偏空情绪。

  广发期货研究员范士坤指出,昨日央行意外暂停逆回购操作,尽管银行间市场利率没有出现大幅波动,但给了股指空头肆掠的机会,盘面上权重板块尽墨,涨停个股数量锐减,属于普跌格局。昨日午后期指走势有所企稳,最后15分钟才大举走高。

  短期下跌空间或有限

  尽管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期指短期仍将延续偏弱走势,但昨日期指净空单回落、升水幅度加大却暗示下跌空间有限。

  对于昨日走势,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认为,从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来看,期指走势基本由空方主导。在央行昨日无逆回购操作的消息带动下,期指日内增仓下行,直到主力合约跌至2280点附近,空头获利减仓令期指小幅反弹,但反弹力度较弱。

  陶勤英进一步分析,现货指数下跌幅度更大,从而导致期指升水幅度进一步扩大,尤其是期指尾盘的小幅拉升,这令期现收盘价差升水超过28点。虽然股指处于明显空头格局,但市场依然对其下方支撑有一定的信心。

  从收盘主力席位持仓数据来看,汇总前2张合约,多头国泰君安、永安、中证席位增持1297、584、575手,没有明显减仓席位;空头安信、广发、海通席位分别增持1356、775、603手,永安、中证席位减空491、377手。值得关注的是,主力合约IF1401净空持仓从12140手降至10701手,减少1439手。

  范士坤认为,虽然昨日属于中阴下跌,但最后持仓显示前20名席位净空持仓下降,国泰君安多单增加1200多手,属于持仓异动,预计后期股指下跌空间可能不大。

  国泰君安期货资深研究员胡江来指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地指向空头方向,期指在2300点位置未能得到支撑,收盘下探至2300点下方,关注年底财政资金投放对期指多头的支持力度,目前期指处于下跌通道的格局未改。

  就持仓数据来看,胡江来更为谨慎。他指出,期指总持仓保持增加,较周三增加0.61万手,但净空单仍旧未见大幅下行。前5名会员以及前20名会员净空持仓分别是1.77万手与1.32万手,仍旧处于相对较高位置,“目前期指处于下跌通道的格局未改”。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指净空单回落 高升水透露乐观信号

2013-12-27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