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思源集团炮轰链家2.7%中介费“太黑心”

2015年01月14日 22:0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同行是冤家,这话一点也不假。今天上午,北京房地产经纪公司——思源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杨皓在自家门口炮轰了行业老大——链家地产,理由是链家地产“一家独大”,利用自身垄断地位,迫使业内交易佣金长期维持在2.7%的水平。

  杨皓:很多占有垄断地位的中介公司,它通过人海战术,绞杀策略,让客户和业主没有选择,要求客户就说你就得给我们2.7,不给2.7的话你就买不到这套房。

  与在北京拥有一千多家门店的行业巨无霸——链家地产相比,只拥有50家门店的思源集团显然有点“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感觉。炮轰完链家之后,杨皓抛出了自家的收费新标准:二手房买卖只需要1.5%的佣金。这比链家2.7%的收费比例,便宜了近一半。

  思源把战火烧到了链家门口,链家当然也不示弱。链家公司副总裁林倩告诉经济之声记者初日,所谓一分价钱一分货,链家中介费收得比思源要多,这主要是体现在具体的服务上。不过,至于服务具体有何差别,林倩并没有说清楚。

  林倩:因为我们在收费上坚持,所以我们没有后退的路。我们只有把自己的服务做得更好,做的性价比非常得高。

  但是低价竞争,我觉得它就是红海的一部分了。这本来就是一个开放的市场,那也许其他竞争同业他认为客户要的是低廉的收费,然后最基础的服务。也许他认为的是这样。

  一套二手房正的买卖中介费比例到底应该是多少?

  资料显示,2011年之前,买一套房收多少中介费,由各家中介各自决定,比例从2%-5%不等,甚至还有买卖双方同时收取的。此后,为了规范无序市场,国家决定下调中介收费比例:500万以内的房产收取2%中介费;500万到2000万之间,收取1.5%;2000万以上的收取1%;不过,国家也规定了,如果涉及特别复杂的交易,中介商可以适当上浮10%的中介费,即500万以内的房产最多收取2.2%的中介费。

  但此后,中介又发明了一项新费用,叫做“交易保障服务费”,这笔费用又占交易的千分之五。再加上此前的2.2%,于是,中介交易一套房产最多可收取2.7%的中介费了。

  思源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杨皓认为,1.5%的中介费,实际上是行业的平均水平,剔除了行业里的潜规则。他还说,未来不排除公司进一步降低中介费的收取比例。

  不过,话说回来,思源集团使劲降低中介费标准,难道不会影响到自身的收入吗?对于这个疑问,思源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杨皓回应称,公司早已设计好未来的发展方向,单纯依靠佣金收入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公司将多条腿走路。

  杨皓:未来我们会把部分职能,比如说服务部门逐步市场化。举个例子,我们把之前的权证服务部,就单独成立了叫资源金融通担保公司,把我们的权证服务,售后服务对外开放。第二个,我们会把我们之前内部的金融服务对外开放,我们成立了资源金融通的转账行,专门是针对房产的金融。而且我们正在申请小额贷款牌照和第三方支付牌照。所以未来的我们收入呢是通过一二手联动,通过职能市场化,通过我们的权证服务市场化,通过这种互联网产品的创新,会在我们之前百分之百单纯依靠二手房中介费这种模式下会有更多的收入来源。

  最近半年,包括像平安好房、爱屋吉屋在内的互联网房产中介的出现,搅得整个传统地产中介市场天翻地覆。

  互联网中介使用三个招式:面对消费者打出的“租金半价、一对一服务”的策略;面对传统中介公司则强调自己有“无门店、低成本”的优势;面对经纪人,则推出了“高底薪、高提成,甚至是全员持股”的优惠策略。

  这三招,抢走了不少原本属于传统中介的蛋糕。

  但这些都只发生在租房领域。在事关传统中介生死的二手房交易领域,互联网中介早已虎视眈眈,出手只是迟早的事。

  面对竞争,一些传统门店已经开始求变。思源集团正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思源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杨皓表示,他们做了很多关于传统转型的努力,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杨皓:我们认为在这种互联网的模式下,传统的这种底商门面的这种品牌展示收集信息和处理的信息资源会逐步下降。所以这次我们做了一个“去门店”变化,因为我们这种街边门店一个月成本少的话可能四五万,多的话可能一个月要七八万甚至十万。撤掉完了之后我们会转移到这种商业楼域或者是社区的群楼里面。第二个来讲就是我们管理扁平化,因为我们有这个IT系统的支撑,我们取消了管理层的分佣,就是管理层不再去每一笔钱里分佣了,而它是对整体的利润负责,是代表利润的分红这样一个变革。第三个是因为有这种IT客户量的支撑呢我们这个管理宽度极大化,所以以前一个人管六到八个人,现在大概每个人只要管到三十个人以上。

  比思源集团更为激进的则是平安好房。平安好房首席运营官庄诺告诉记者,在平安好房的电商平台上,交易二手房已经不收取佣金了。

  庄诺:在平安好房的网上,我们的二手房我们提倡是免中介费的。因为网上交易最好是免费的,他是他的一个互联网的思维这么做的,他是没有物理门店的,他是靠线上的功能来做成交易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