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冲业绩北京中介费"暗降" 二手房网签量创6年新低

2014年12月29日 15:41    来源: 法制晚报    

  年关将至,为冲业绩,部分房屋中介开始自降中介费。《法制晚报》记者走访发现,近日有大型中介将中介费从2.7%降到1%。此外,承诺只收取1万或七八千元固定中介费的小公司更比比皆是。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位于朝阳区的多家中介公司,发现各中介门店内都比较冷清。在位于八里庄北里附近的一家中介门店内,连一名顾客都没有,员工有的在吃水果,有的在闲聊。

  在一家名为“乔迪地产”的中介门店,经纪人表示中介费是房屋成交价的2.7%,“但现在能打折,有些房源只收1%的中介费。”

  21世纪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2.7%的中介费是“官方价”,实际上只收取1%-2%。此外,链家地产、我爱我家门店员工表示,中介费“有商量的空间”。而曾公开表示将中介费降至1.5%的“思源地产”,其工作人员也表示中介费还可以商量。此外,部分小中介甚至承诺只收七八千元。

  走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各中介给出的二手房价格都低于去年同期,但房源储备量却较去年同期多3成以上。多名中介经纪人均表示,中介费降低实际上是受今年二手房成交量低迷所迫。

  来自市住建委和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北京市二手房网签量为100874套,预计全年约为10.4万套,同比大跌35.9%,创近6年来新低。此外,全年二手房成交均价预计为29963元/平米,但年度涨幅也创近六年来新低。

  业内分析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整体下滑,连带租金也摆脱了此前年均10%的涨幅,进入平稳状态。受此影响,中介揽客竞争更加激烈,而降低中介费也成为各公司的“杀手锏”。不过随之而来的,则可能存在中介服务意识差、诚信度低等问题,买房人应多加注意。(记者 宋立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