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转债基金开局战绩显赫

2015年01月12日 07: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5年A股火红开局,“进可攻、退可守”的可转债基金继续分享股市盛宴。1月9日中证转债指数创出历史新高,可转债基金续延续2014年强势格局,首周收益在基金各细分品类中一马当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3只可转债分级基金因净值大幅上涨,其B份额相继触发上折。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月9日,债券基金涨幅前十位中可转债基金占据大半江山,其中天治可转债增长A和C区间收益率均为12.21%、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和C区间收益率分别为9.11%和9.10%。在此期间,全部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1.05%。

  分析人士指出,新增资金在2015年有望继续大量涌入,推动A股和转债市场延续强势,转债股性带来的机会大于风险,同时由于稀缺性加剧推动转债估值进一步提升,存量券价格在中期内或继续升高。

  业绩延续强势

  自去年四季度起,A股市场强势启动并持续发力,中证转债指数随之一路飙升。2014年10月10日至2015年1月9日的三个月里,中证转债指数从307.02点攀升至455.33点,区间涨幅高达148.31%,并不断刷新历史高位,2015年1月9日以476.05点再度创出新高。

  在A股和债券市场均走强的背景下,可转债基金整体收益突出。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817只债券基金(银河基金分类)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1.76%,24只可转债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9.48%,其中,招商可转债以242.67%的收益率拔得头筹,长信可转债A和C、建信转债增强A和C也实现超过95%的超高收益率,即便是最低的天治可转债增强A和C收益也分别为35.62%和35.05%。

  受益于良好的收益预期,可转债基金市场在2015年也有望迅速扩容。鹏华基金近日发布公告,将于1月12日至1月30日发行鹏华可转债债券型基金,鹏华可转债将以不低于80%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可转换债券(含分离交易可转债)。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宇表示,可转债基金集体走强与其股债兼具的投资特性直接关联。股债双牛格局推动转债行情演绎,正股多以蓝筹为主的转债有效分享了蓝筹股的上攻行情;另外,可转债基金可以在场内进行质押回购,实施杠杆放大交易。在宏观基本面决定债券市场仍然存在走牛的基础上,可转债基金将成为2015年债券基金配置中不可缺少的“进攻型选手”。

  分级转债接连上折

  “从2014年年初,无风险利率持续下降至2个点,可转债自身价值增强,外加股市助长债转股预期,分级可转债基金提供杠杆收益,让分级可转债基金收益远超债基平均水平。”银河证券分析师李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在净值不断上行的同时,三只可转债分级基金的进取端交易价格也迅速飙升,上涨幅度有过之而无不及,招商转债分级、东吴转债分级先后迎来上折。在2015年的首周,转债分级基金再接再厉,净值的大涨使其再次迎来密集上折,招商转债分级、银华转债分级均在1月8日办理了其上折业务。

  从市场表现来看,可转债分级基金上折之后,杠杆份额表现也相当强势,东吴中证可转债的杠杆份额可转债B上折后复牌已连续5涨停,而招商可转债分级第一次上折完成后,其杠杆份额转债进取连续上涨,仅一个月价格已上涨逾一倍。

  其中,招商转债分级因13.69亿元的募资规模使其在流动性上占据了先天的优势,A、B两类份额当前的场内份额分别达到了6.23亿份、2.67亿份,远高于其余两只转债分级基金,成交量更是在其余两只产品的8倍以上。而在完成了本次的上折以后,其杠杆水平则有望重新回归3.33倍左右的相对高位,进攻性十足。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何法杰分析指出,招商转债分级为主动投资转债基金,灵活性相对较优,并可利用杠杆水平进一步提升收益。从各个阶段的净值表现情况来看,在短时间内迎来了两次上折,招商转债分级明显超出一筹。

  稀缺性推高价值

  2014年年末至今,A股蓝筹股强势的估值修复行情,也让与之密切相关的可转债逼近各自的强制赎回条件,转债转股率大幅提升。工商银行近日公告称,截至2014年12月31日,累计已有人民币154.63亿元工行转债转为工行A股股票,累计转股股数超过44亿股,未转股比例为38.15%。历史公告显示,2014年9月30日,中国银行转债未转股比例为97.35%,仅仅经历一个季度后,截至12月31日,中行未转股比例为37.12%,期间转股超过85亿股。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2014年共有13家公司可转债发起赎回,仅11月以来,国金、隧道、中行、工行、平安、久立、国电等7家触及130%的赎回条款宣告赎回。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尚在交易的可转债有28家,可转债规模余额约为110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行和工行满足赎回条款赎回转债,共有接近50亿元转债余额转股。进入2015年1月,徐工、中海、南山和民生也相继满足赎回条件,那么转债市场的存量将萎缩至500亿元左右。

  随着债转股加速,可转债市场存量迅速萎缩,稀缺性凸显。中金公司分析指出,新增资金在2015年有望继续大量涌入,并推动A股和转债市场延续强势。而且股市预期未完全透支转债价值,存量转债的估值水平将进一步推升。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