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年终排名尘埃落定 新年投资需站对风口

2015年01月09日 07: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伴随着2014年股市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落幕,基金2014年业绩排行终于尘埃落定。而面对崭新的2015年,机构人士认为,社会资金的大类资产配置方向性转变,以及无风险利率长期持续下行的事实和预期,正引导资金持续流入A股,尽管2015年阶段性波动在所难免,但市场会保持相当热度,蓝筹仍将是主要投资机会。

  股基排名戏剧性收官

  2014年中国资本市场悄然转势,股债双双走牛。改革热情与宽松政策点燃股市估值修复行情,金融板块飙升。Wind统计显示,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上证综指报收3234.68点,全年大涨52.87%,一改此前4年的漫漫颓势。申万一级行业全部飘红,其中非银金融上涨121.16%,涨幅居首;医药生物上涨16.02%,涨幅最浅。管理层决意降低融资成本,货币政策趋于宽松,中证全债指数上涨10.820%。2014年央行启用多种调控工具维持资金面平稳,资金价格波动幅度明显小于2013年。海外方面,美联储结束量宽,加上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美元指数大幅走强,大宗商品价格受到明显冲击,原油价格接近腰斩。

  基金方面,中国基金总指数2014年上涨19.24%,上证基金指数上涨43.05%。今年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业绩排名颇具戏剧性,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后来居上、一骑绝尘,以102.49%的涨幅遥遥领先,且是开放式基金中唯一涨幅翻番的基金,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以89.11%的涨幅紧随其后,国泰上证180金融ETF上涨89.04%位居季军。

  估值修复催生指数行情,蓝筹基金表现优异,240只指数型股票基金平均净值大涨40.91%,在各类基金中涨幅居首,其中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净值上涨89.11%。365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25.70%,241只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22.03%,其中宝盈核心优势A净值上涨80.11%。

  在低风险基金品种中,625只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18.82%,转债基金今年表现抢眼,占据了债券型基金前6名,且涨幅均超90%,其中建信转债增强A以97.24%的涨幅居首。得益于打新成果及稳健的操作,47只保本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17.34%,其中长城久利保本净值上涨42.28%居首。264只货币市场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4.60%,其中大成月月盈B以6.65%的涨幅居首。

  封闭式基金方面,6只传统封基平均价格上涨33.12%,其中基金通乾以64.06%的涨幅居首;139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平均价格上涨27.45%,其中信诚中证800金融B以200.09%的涨幅居首。

  公募基金规模创新高

  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12月30日,公募基金规模上升至40047.77亿,基金数量上升至1894只,均创历史新高。目前我国国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7家,其中合资公司46家,内资公司52家,共有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7家。

  分年度来看,公募基金在2007年达到3.28万亿的当时最高值,但2008年的熊市导致公募基金规模迅速降低至1.94万亿,不过2009在股市回升的情况下,规模也回升到20万亿之上,达到2.67万亿,此后数年规模便维持在20-30万亿之间。2014年公募基金规模再度大爆发,规模上升至4万亿之上。但主要原因是货币基金的规模迅速膨胀,新增的1.07万亿中有1.04万亿来自货币基金规模上升。

  分基金类型来看,货币基金规模上升最大,今年增加了1.04万亿,其次是混合型基金和另类投资,分别新增了752.42亿和20.83亿,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则出现了规模缩水,分别减少了238.79亿和90.68亿,QDII基金减少了60.14亿。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波指出,目前股市牛市延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规模有望持续上升。近期货币基金规模增速减缓,相比于一季度大幅上升6529.74亿和二季度、三季度的1475.43亿和1796.64亿,目前仅增加了554.73亿,而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三季度分别增加了394.45亿和422.10亿,显示股市回暖资金买股基热情高涨,未来资金或进一步流入股票型基金。

  蓝筹基金崛起 新年投资需站对风口

  受益于蓝筹股行情,2014年的基金市场呈现出两大亮点,一是国内量化基金苦熬十年迎来了辉煌,二是蓝筹类基金强势崛起。而针对2015年的A股市场,华泰柏瑞指出,新年投资需要站对风口。目前来看,虽然股指在3000点附近有所震荡,但整体上涨趋势并未改变,政策和改革仍是重要驱动力。2015年是中大市值公司的舞台,可以重点关注低估值的行业以及需求和效率有上升潜力的公司。

  兴业全球基金认为,社会资金的大类资产配置方向性转变,以及无风险利率长期持续下行的事实和预期,正引导资金持续流入A股,尽管2015年阶段性波动在所难免,但市场会保持相当热度。朱雀投资则指出,有三大类投资机会需要关注,包括:低估值个股估值修复、中国经济从数量增长驱动转向质量驱动过程中带来优质公司、企业在转型和改革中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早已满仓布局的星石投资是坚定看好2015年牛市的机构之一,其认为未来长达5年的长牛行情可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主要是资金驱动型牛市,在无风险利率下降的背景下,资产从楼市和固定收益类产品向股票市场趋势性转移,且这样的资金涌入是一个较为长期的持续过程。下半场主要是业绩驱动型牛市,三中全会完成顶层设计、四中全会依法治国为改革提供组织保障。

  “A股短期震荡,而多数机构对2015年市场抱有信心。” 凯石工场也指出。2015年A股前途光明,蓝筹是主要投资机会。部分公私募机构认为,近期资金加速从大盘蓝筹流出是因为海外资金、融资盘等获利了结后退场。但朱雀投资和平安证券等机构认为,2015年的主要投资机会依然是蓝筹。众多低估值行业龙头标的已充分反映了对经济周期未见底的悲观预期,新常态认识趋于一致后,那些具有国际比较优势的低估值蓝筹的修复在所难免。不仅如此,朱雀投资指出,注册制和退市制度的逐步推进,从国际视野和国际价值投资理念的角度看,低估值高分红蓝筹将获得资金的偏好。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