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道三类基金掘金沪港通

2015年01月08日 08:26    来源: 信息时报    

  2014年10月,证监会下发了《关于支持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其中指出,证监会支持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前海金融先行先试,支持前海在资本市场领域开放创新发展,对上海自贸区实施金融扶持的政策,依相应的程序可以在前海试验和落地。意见指出,未来在沪港通积累一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支持深、港交易所本着互利共赢原则,研究探索新的合作形式。

  从上述情况来看,A股开通深港通只是时间问题。华泰柏瑞基金认为,沪市和深市是A股市场的左膀右臂,缺一不可,如果深港通跟随沪港通,可以更好地完成A股和H股之间的连接,从流动性、估值体系等各个角度考虑,都有利于两市长期的发展。

  “有质量的牛市”需要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全面互联互通。如果说已平稳运行近两月的沪港通开启了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序幕,那么,深港通则有望补上两地资本市场全面对接、融合的缺口。那么问题来了,随着深港通的开通在即,如何借道基金挖掘投资机会呢?有关专家认为,三类产品或可以掘金。

  沪港通后应有深港通

  1月5日李克强总理继续在深圳考察,在会见深圳四套班子领导后,对深圳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继续种好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二是打造创新发展的道路,三是成为包容发展的示范城市。李克强强调: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月6日也表示,“深港通”对香港的发展、对国家的金融改革都有好处,希望尽早开通。梁振英表示,香港是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在国家的金融改革和开放的大格局当中有特殊的功能和作用。“沪港通”之后,能够比较快地开通“深港通”,对香港的发展、对国家的金融改革都有好处。

  早在2014年9月,“深港通”的推动就得到了中国证监会的支持。证监会明确表示,在“沪港通”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证监会支持深港两地交易所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合作的方式和内容,共同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发展。

  投资最好三方面入手

  市场分析认为,深港通开通初期,深市中小板及创业板市场会承受较大心理压力,如何提前布局或成投资人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专家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类增强指数基金

  2014年虽然股市走牛,但“赚到指数又赚到钱”的基金并不多。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全年725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中,仅有42只基金跑赢沪深300指数(51.66%),占比仅5.8%。相比主动投资,指数基金成为“赚到钱的少数派”。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基金去年收益都在40%以上,增强型基金还获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

  提示:除去日常的管理费,指数基金的认购费也是大相径庭,银行渠道通常来说认购1%,申购1.2%。而基金公司的官网则一般都打6折,部分基金公司,如富国基金则是一折。

  第二类行业ETF

  如果要问去年哪个行业的ETF表现最好,非金融类莫属。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表示,深港通仿照沪港通,试点初期选股范围取自深证100、深证300的成分股,那么深市中的低估值、高成长白马股则值得重点关注,可能受益深港通的相关指数基金也迎来布局良机。

  国投瑞银基金指出,展望未来,市场稳步上涨的趋势依然明显。利率水平的回落以及风险偏好的上升,短期集中在低估值蓝筹的修复,而且逐步从金融地产向中游行业蔓延。未来随着利率水平的进一步回落,利率敏感性行业依然具有上行空间。1月5日的开门红似乎也证实了这一点:铁路、保险、煤炭和地产板块领涨,沪指涨逾4%创逾5年新高,突破3300点大涨逾百点,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最高触及6754.61点,创过去6年多新高。深圳市场上很大的一块投资标的便是地产股,一旦深港通开通,地产股的后期继续走牛的可能性很大。

  提示:ETF的手续费算是基金中较低的,和交易股票的费用差不多。技术水平高的投资人还可以选行业分级B,不过由于此类产品的弹性很大,波动剧烈,投资人要注意控制风险。

  第三类大中华QDII基金

  深港通的开通,肯定会利好浙江世宝这类港股折价品种,去年该股最高一度上涨近300%,今年开门首日也上涨27.84%,投资人可以从这里面寻找投资机会。

  来自同花顺数据统计,目前大中华的QDII不过15只,仍属于稀缺品种,本周一国海富兰克林旗下的国富大中华精选混合基金正式发行,与其他产品相比,该产品的仓位更为灵活,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投资仓位为40%~95%。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现金等其它金融工具投资比例是5%~60%,即使算上这只大中华的QDII仍不到20只。

  提示:QDII的手续费一般较高,有些甚至达到2.5%,因此投资人不论是申购还是认购都要对其进行详细的了解。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