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转债基金迎上折潮

2015年01月09日 08:0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新年第3个交易日,银华中证转债分级和招商可转债分级双双触发上折阀值,其中招商可转债分级已是第二次上折。此前东吴中证可转债也完成上折,这意味着可转债分级基金也迎来密集上折潮。

  两转债分级基金同日上折

  2015年沪指开门红之后,分级基金即密集再现上折潮。1月8日,两只转债基金联手发布上折公告。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公告称,截至今年1月7日,银华转债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为1.508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阀值1.500元以上,同日,招商可转债分级基金份额净值为1.413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两基金均将以1月8日为基准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招商可转债分级已是第二次上折,去年12月8日,招商可转债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为1.461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以去年12月9日为基准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这也是继股基申万证券之后又一只已两次上折的分级基金。随后的12月末,东吴中证可转债也完成上折,继分级股基之后,可转债分级基金也迎来密集上折潮。

  另外,博时转债增强也于1月8日宣布暂停申购。

  2014年可转债基均收益7成

  转债基金如此强势,主要源于A股市场的持续走牛,尤其是去年10月开始,转债市场就开始飙涨,中证转债指数也屡创新高。1月8日,中证转债指数尽管收跌,但开盘不久就创下历史新高471.46点。从去年10月29日算起,中证转债指数已大涨49%以上,比同期沪指涨幅高出约7个百分点。

  这使得可转债基金全年表现不输股票基金。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债券型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6.86%,而可转债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70.86%,其中建信转债增强A和C的收益率分别达到97.24%和96.63%,在所有债基中排名第一,长信可转债、博时转债的收益率也均在9成以上,分别夺得债基的亚军和季军。汇添富可转债和富国可转债的年度收益率则超过8成,收益率最低的天治可转债增强收益也超过37%。而在偏债混合型基金中,兴全可转债收益率也达到53.29%,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

  而2015年开年以来前三个交易日,就有近10只可转债基金涨幅超10%,包括天治可转债增长、民生加银转债优选、华宝兴业可转债等。

  从市场表现来看,可转债分级基金上折之后,杠杆份额表现也相当强势,东吴中证可转债的杠杆份额可转债B上折后复牌已连续4涨停,而招商可转债分级第1次上折完成后,其杠杆份额转债进取连续上涨,短短一个月,价格已上涨一倍有余。值得注意的是,上折后银华转债B级的初始价格杠杆为3.33倍,超越股票分级的杠杆份额,吸引力再升。

  机构看好转债市场

  面对转债表现如此强势,机构仍然是乐观唱多后市,不过仍需要警惕波动风险。

  民生证券认为,2015年A股保持强势格局,转债股性为主,机会大于风险,大盘转债建议关注金融类转债,银行转债中相对看好民生转债。

  短期看,海通证券则认为有一定波动:1月份,随着供不应求的现象逐渐凸现,存量券的价格在中期内或继续升高,但上涨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而是波动加大。短期内拥有主题机会的个券或在正股带动下具有先发优势,但低价格个券会在后续迎头赶上,而已经高价格、或已经公告提前赎回的个券风险较大,其波动幅度相对或更大,需注意风险。“可转债基金与股票市场特别是大盘蓝筹股的相关性比较强,在市场普遍看好2015年股票市场的情况下,可转债则可能继续分享股市盛宴。由于可转债兼具股性和债性,一向被市场视为‘进可攻、退可守’。同时,我国的可转债均含有回售权,相当于给予一个保底价格,配置价值较高。随着A股牛市的逐步确立,2015年转债市场也将迎来爆发。”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