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务资料过有效期 559家企业中止审查

2015年01月10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自开展首发企业信息披露抽查工作以来已陆续抽出11家首发企业,6家首发企业现场检查已完成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止审查企业数量骤增。证监会1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8日,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6家,中止审查企业559家。

  对于本次中止审查企业骤增,证监会称主要原因是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具体看,中止审查的企业中,上交所共有243家,深交所中小板共有120家,创业板共有196家。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根据证监会2014年4月4日发布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的,将中止审查;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且逾期3个月未更新的,将终止审查。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8日,已受理且预先披露首发企业共647家,含已过会企业32家,未过会企业615家。在未过会的615家企业中,属于正常审核状态企业56家,中止审查企业559家,其中,因本次财务资料过有效期中止审查的企业539家。

  “由于本次中止审查涉及企业较多,证监会不再逐一发放中止审查的通知,将通过在2015年1月9日公布《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和终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的方式统一通知,请涉及的企业及时关注。”证监会提醒。

  同时,证监会表示,因财务资料过期而中止审查的企业,在更新财务资料时应一并提交恢复审查的申请,履行法定程序后即可恢复审查。此外,因中介机构及相关签字人员发生变更等目前暂时中止审查的企业,待中介机构及相关签字人员变更完成后,履行法定程序后即可恢复审查。

  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对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将在上发审会前对发行人信息披露质量进行抽查,以推动各方进一步归位尽责,共同促进首发信息披露质量的提高。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自开展首发企业信息披露抽查工作以来,证监会已经陆续抽出11家首发企业。截至目前,证监会已完成对包括武汉中博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6家首发企业的现场检查,并在履行完后续相关程序的基础上陆续启动后续审核工作。与此同时,证监会正组织人员开展对其余抽中企业的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工作。

  至于武汉中博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被否,邓舸表示,证监会发审委于2014年12月31日举行的2014年第229次发审委会议,依法对武汉中博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发行申请进行了审核,同意票数未达到5票,申请未获通过。

  “证监会将根据《证券法》、《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等有关规定,履行有关程序后依法作出不予核准的决定,并在决定中说明不予核准的理由。”邓舸说。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