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成拟上市公司被“中止审查” 大多因财务资料过期

2014年07月04日 08:18    来源: 北京晨报    

  尽管多达九成的拟上市企业被贴上了“中止审查”的标签,但投行人士表示,补上最新的财务报表,这些公司中的绝大多数9月份可以继续重启IPO。

  昨天,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排队企业名单令市场充满无限遐想。因为此前已受理且预先披露的637家拟IPO公司中,有589家被贴上了“中止审查”标签,占比超过九成。这些公司中甚至包括狗不理集团、保利文化集团、大连万达商业地产等一些投资者耳熟能详的企业。

  7月1日,证监会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截至7月1日,证监会已受理且预先披露首发企业共637家,含已过会企业40家,未过会企业597家。在未过会的597家企业中,属于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仅8家,中止审查企业589家。

  曾令不少投行人士“寝食难安”的IPO预披露大戏就这样画上句号了?一位券商投行人士昨天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其实在上周,证监会方面就有所表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根据今年4月份发布的 《发行监管问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称,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的,将中止审查;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且逾期3个月未更新的,将终止审查。

  “换句话说,这589家已完成预先披露、尚未过会的企业,主要是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所以被中止审查。”该人士同时表示,这些企业只要在9月底以前补上最新财务数据,还是可以继续冲刺IPO的。

  而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在589家中止审核企业当中,有568家是因为财务资料过期,另外有11家是因中介机构及相关签字人员发生变更等,还有10家企业是因为中介机构存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情况。

  “被立案调查的企业肯定是没戏了。剩下的那579家应该都开始忙碌财务报表的披露了。”上述投行人士称。

  新股持续上演涨停潮

  ■新闻链接

  昨天,本轮IPO重启以来的第9只新股——今世缘(603369)正式登录上交所,依旧毫无意外地以44%的涨幅被市场“秒停”。

  昨天今世缘以发行价20%的上限开盘,连续竞价时又遭遇“秒停”,股票临时停牌30分钟后以当天的最高涨幅封板。截至收盘报24.38元,换手率依旧极低。

  今世缘仅仅是近期众多上市新股中的一员。昨天,在今世缘之前上市的8只新股,继续齐刷刷地“一”字涨停。这其中,最早上市的3只新股——龙大肉食(002726)、飞天诚信(300386)和雪浪环境(300385),在上市后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一”字涨停。至昨天收盘,这3只股票较发行价涨幅全部超过132%。析人士认为,在持续涨停之后,新股分化趋势也即将上演,投资者对此应予以警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