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企业超九成被中止 财务资料过期成中止首因

2014年07月04日 08:1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下半年开局,IPO预披露大戏告一段落,新股疯狂涨停。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名单,仅有48家在列,超过九成的公司被贴上了“中止审查”的标签。

  在仅剩的48家IPO排队公司中,包括了四川金石东方新材料设备和绵阳富临精工机械两家川企,两公司均计划登陆创业板,审核状态显示为“已反馈”。

  财务资料过期成中止首因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处于IPO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仅剩48家。

  在此之前,证监会已受理且预先披露首发企业共637家,含已过会企业40家,未过会企业597家。而在未过会的597家企业中,属于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仅8家,中止审查企业589家,占比达到92.46%。

  对于这超九成的中止审查的企业,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成为了主要原因。

  在此前证监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就曾表示,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的,将中止审查。中止审查的企业,在更新财务资料时应一并提交恢复审查的申请,证监会履行法定程序后即可恢复审查。

  此外,终止审查的企业也在一夜之间增至129家,包括狗不理、保利文化、大连万达商业地产在内的50多家公司也被终止审查。

  IPO排队企业剩下48家

  在公布的589家中止审查名单中,川企共27家,占比0.05%。其中,上交所5家,深交所中小板8家,深交所创业板14家,包括千禾味业食品、新华文轩出版传媒、成都富森美家居等企业。

  而在129家终止审查的公司中,共有3家川企登上名单,分别是四川省艾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龙蟒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终止审查意味着,着3家公司此次的IPO申请已经完结,即使未来重新申请IPO,也需重新排队。

  在仅剩的48家公司中,包括了四川金石东方新材料设备和绵阳富临精工机械两家川企,两公司均计划登陆创业板,审核状态为“已反馈”。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金石东方新材料设备公司主营业务为钢增强塑料复合管道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700万股,公开发售股份的数量上限为800万股。绵阳富临精工机械主营业务为汽车发动机精密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000万股。

  新股再掀“涨停潮”

  7月3日,刚刚露脸的N今世缘依旧沿袭前几日的炒新热,以“涨停板”开盘,遭上交所盘中临时停牌,复牌后涨幅达44%。截至收盘,N今世缘报24.38元,上涨44.00%。

  同时,依顿电子、龙大肉食、飞天诚信、雪浪环境、联明股份、一心堂、莎普爱思、富邦股份等8股涨停,换手率仍然较低,其中仅龙大肉食的换手率有所增大。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已过会企业必须在7月之内启动发行工作,否则就将补充半年报数据。而截至昨日,在10家已经获得发行批文的公司中,已有9只新股完成发行,可以申购的新股仅剩下7月10日发行的北特科技一只。

  据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考虑补充半年报的因素,在8月份或许新股发行又会迎来一个短暂的“空窗期”。在市场资金面宽松的大背景下,中报行情的炒作有望超预期。

  华西都市报记者白兰肖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