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摆脱IPO魔咒 基金经理称反弹有限

2014年07月03日 10:37    来源: 华夏时报    

  A股市场IPO的重启终于令其赶上了全球市场上半年新股发行火热的末班车。

  《华夏时报》记者7月1日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前6个月,全球IPO市场共有588宗交易,融资约1177亿美元,较2013年同期分别增长60%和67%,融资额亦创下2007年以来的新高。

  尽管受发行放缓影响,上半年A股IPO数量和募资总额比2012年同期下滑五成,深沪交易所双双跌出全球交易所IPO募资金额的前五位,但A股行情依然低迷,美国股市IPO融资额全球第一,股市仍然持续上涨,数据表明IPO并非股市下跌的魔咒。

  深沪跌出全球前五

  记者获得的上半年全球交易所融资额排名统计显示,排在前三的分别是纽交所(209亿美元)、伦敦证券交易所(154亿美元)和纳斯达克交易所(141亿美元),港交所以104亿美元位居第四。

  2014年前6个月,香港市场共录得44宗IPO,募集资金总额达813亿港元,比去年同期的22宗募得397亿港元的数字分别增长了100%和105%。IPO募集资金总额为2011年以来新高,数量亦创下过去10年以来同期新高。

  记者注意到,港交所披露的IPO数据显示,前4个月仅22家公司在港IPO,但5、6月突然提速,两个月里即有22家。对此,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向记者直言,这得益于A股在上市进程上的走走停停,A股IPO堰塞湖使得更多内地企业选择到香港上市。

  上半年香港前十大IPO企业中,哈尔滨银行、青岛港、保利文化都曾有A股上市计划和实质性动作。去年9月保利文化在证监会披露的IPO申报表中的状态由“落实反馈意见”变成“中止审查”。

  记者还注意到,香港上市企业中,房地产公司占很大比例,上半年共6家房地产企业在港上市,IPO上市宗数与融资额均列第四名。而房地产行业在A股的IPO和再融资则困难重重。

  在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看来,若A股IPO发行放缓和排队候审上市公司数量庞大依旧存在,将意味着更多内地公司会继续赴港上市。

  欧振兴认为,香港IPO市场下半年将复制前6个月的抢眼表现,他们预计今年香港有望与纳斯达克争夺2014年全球第三大IPO市场的地位,将完成逾100宗IPO交易,募资最少达到1700亿港元。

  事实上,A股IPO的暂缓,不仅给香港创造了井喷,也催生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新高潮,上半年共计10家企业在美首发上市,共融资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倍。根据安永了解到的数据显示,下半年还可能有20家中国企业赴美IPO,全年将达30家,将是自2010年以来最好的一年。

  相比“中概股”IPO在中国香港、美国市场的热闹,A股上市显得磕磕绊绊。

  德勤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A股市场有52家公司完成IPO,募资总额353亿元,比2012年同期104家公司、募资额726亿元分别下滑50%和51%。这一数据使得深沪交易所双双跌出全球交易所IPO募资金额的前五位。

  根据证监会的“从6月末到年底计划上市公司100家左右”的表态,欧振兴预计2014年内约有150家公司A股上市。此外,基于市场压力和流动性以及IPO发行体制持续改革等因素,年内将不会有大型或巨型IPO,因此,A股市场总募资额预计为900亿至1000亿元人民币,略低于2012年水平。

  何兆烽预期下半年IPO活动将有显著增加,科技、传媒和电信、消费公司的中小规模IPO将是下半年的主力。

  A股行情继续垫底

  随着6月底IPO再度启动,A股迎来一场罕见的活跃行情。场内资金出现了向新股申购和关联板块集中的热潮,炒作热点从“新股”到“次新股”,再蔓延到“新股参股”概念,令创业板成为此轮反弹急先锋。

  截至6月30日收盘,创业板半年上涨8.72%,沪指累计下跌超3.2%,深成指跌幅亦高达9.59%。深成指与沪指分别列上半年全球主要股市跌幅榜的第一位和第三位。这已是A股自2010年以来连续第四年全球垫底。

  新股上市带来的热点扩散,虽未出现令人绝望的六月行情,但上半年,沪指一直在1974点至2177点之间不足10%的振幅空间内徘徊,也创下A股有史以来半年度振幅最窄的新纪录。

  东兴证券的研究表明,尽管可投资于二级市场的各类型资金有增有减,但每当A 股市值推升至28.5 万亿左右,就缺乏继续上涨的动力。比如2013 年3 月达到28.5 万亿、2013年9 月达到28.2 万亿、2014 年2 月达到28.3 万亿,在短暂停留后,市场均出现回调。

  对此,东兴证券首席策略师王凭指出,无论场内资金怎样折腾,都没有脱离存量市值的框架。“能炒的都炒了。”

  王凭认为,引入外资可能是改变A 股存量格局的制度变量之一,另一个可能的制度变量是私募基金的快速发展,但这一过程复杂而漫长。

  高盛高华研究员刘陈杰在其对下半年预测报告中也指出,即将出台的“沪港通”政策,能提升市场流动性及改善市场气氛。此外,保险公司存量保单(历史存量高利率保单)投资蓝筹股标准敲定,市场估计超过4000亿元险资有望进入A股市场。

  上投摩根基金首席策略师吴文哲也向记者指出,大盘有望在三季度前半段筑底反弹,之后维持震荡走势,后续建议观察IPO、沪港通、QFII动向、信用风险释放、房地产销售等动态。

  吴文哲分析指出,随着货币政策和流动性的渐趋宽松,政府微调和监管加强双管齐下,市场的无风险利率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这对股市是个积极的变化。此外,在刺激政策以及出口恢复的背景下,近期PMI等经济数据显示出企稳迹象,市场对于经济的担忧有阶段性缓解。

  万家基金认为,现在是投资的黄金时间点,货币继续放松且货币对刺激经济无用的观点尚未证伪,预计市场依旧会反弹,但预计反弹持续时间较短,或在未来两个月内。“由于没有增量资金,反弹高度有限。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