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排队企业更新财务资料 7月下旬或产生新过会企业

2014年07月08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大量中止审查的IPO排队企业需要补充财务资料,相关企业正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业内人士称,预计最快7月20日左右有公司会完成这项工作,这意味着发审会召开的时间点或在7月下旬,届时将产生新的过会企业。另外,IPO批文的下发将在已过会企业中产生,按照月度均衡原则,预计在15家左右,7月份未获批文的已过会企业则需要补充财务资料。

  排队企业更新财务资料

  业内人士称,当前IPO排队企业补充财务资料的工作正在有序展开,企业和中介机构不敢有半点松懈,若逾期未完成则有可能被终止IPO.

  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表示,到6月底,处于不同审核状态的企业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对于6月底前未完成预先披露的企业,由于其申请文件中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且逾期达到3个月,将终止审查。对于6月底前已完成预先披露、尚未过会的企业,若其财务资料截止期为2013年年底,则其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将中止审查;该等企业应当在9月底前更新财务资料,否则将终止审查。对于已过会企业,按首发办法的相关规定和以往惯例,其财务资料有效期可以延长一个月;若在前述延长后的有效期内仍未能刊登招股说明书,则应当及时更新财务资料,并按规定报送会后事项材料。

  审核进度表显示,截至7月3日,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有14家,其中已过会企业12家;深交所中小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7家,均为已过会企业;深交所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27家,其中已过会企业21家。中止审查企业合计有589家。

  按照《发行监管问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中止审查分为如下几种情形:情形一,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情形二,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情形三,对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存在质疑需要进一步核查的;情形四,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当前中止审查企业主要面临第一种情形。

  IPO批文下发不受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有大量IPO排队企业中止审查,但IPO批文的下发并不会受到影响,获得批文的公司预计将在现有的40家已过会企业中产生。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表示,从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 100家左右,并按月大体均衡发行上市。在实际操作中,每月具体发行家数要视过会企业的封卷情况和发行方案准备情况而定。证监会已于6月初核准了10家公司发行,其中,9家公司已挂牌上市。未来6个月证监会仍将按照各月大体均衡的原则安排发行。

  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7月份到12月份,每月获得IPO批文的公司数量在15家左右,但是补充财务资料工作将会影响到召开发审会的进度。鉴于最快7月20日左右才会有公司完成补充财务资料工作,因而7月份发审会召开的时间点或是在下旬,预计届时将会有新的过会企业产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