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视频忘关3G产生千元流量费

2013年12月03日 07:43    来源: 广州日报    

高额流量费引发关注。(资料图片 CFP供图)

  运营商流量封顶标准太宽松 专家建议封顶标准应由用户自主选择

  近期有不少用户反映,经常在使用wifi时忘记关闭3G网络,导致在wifi变弱或中断时自动连接上3G网络,结果产生高额流量费。专家建议,运营商应加强对用户流量消费的提醒服务,而不是等到已经产生高额费用时才提醒用户。

  文/记者薛松

  案例:

  一位陈姓消费者告诉记者,前晚用家里的wifi在手机上看电视剧,忘了把3G网络关掉,结果wifi网络中间断掉后手机自动连接了3G网络,他却没有察觉,导致650M套餐流量一下子用完了,还额外超了很多流量,等到他发现时已经产生了上千元流量费。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一位用户说,自己在家里用wifi下载电影,随后有事出门忘记停止,手机自动转换成3G信号继续下载,结果超了几百M流量。

  还有一位用户说,国庆节出境旅游前就关闭了3G和漫游等功能,但在国外有天找不到路,打开3G用了下GPS导航。回到酒店因为有wifi网络,所以就忘记关3G,晚上用手机下载电影,第二天离开酒店后手机自动转为3G下载,不知不觉中1000元一会就没了,导致手机停机。

  高昂流量费用虽然与用户自身疏忽有关,但仍有不少用户大呼“冤枉”和不满,一方面在于当前的智能手机设计令用户不易注意到3G和wifi之间的信号切换。另一方面,一旦出现异常大额消费,用户得不到及时提醒,更难索赔。

  原因:

  手机默认自动切换网络

  一位手机厂商人士说,现在的智能手机为了方便用户体验,只要打开了wifi和蜂窝移动网络,就可做到在wifi和3G间自由切换。比如苹果iOS7增添的多路TCP技术,可以使蜂窝连接、wifi连接和蓝牙连接同时运行。一旦wifi信号被切断或者不稳定,手机就会切换到移动网络上。

  他说,这种设计的好处是,用户们看视频不会出现缓冲或者卡停的情况,这个信号不好,可以连那个,保持永不断线。但风险是,用户专注上网或看视频的时候,很难注意到wifi变弱或中断,仍会继续放松地上网,从而耗费掉大量流量。

  建议:

  运营商加大提醒和限额

  运营商方面对异常流量也有一些相应的措施。比如中国电信规定,每月国内流量费累计1000元封顶;每月上网限最高流量20G,超过后当月停止上网功能、下月自动恢复开通。而中国联通规定,用户每月流量6G封顶(含国际),并没有金额限制,封顶后自动断掉网络。

  尽管这些封顶措施能避免用户的损失进一步扩大,但还是有不少用户认为运营商的消费提醒做得并不够,而且流量封顶标准设置太宽松或不人性化,导致最终的费用仍相当昂贵。以当前平均每M收费3毛钱算下来,用户等到封顶时,实际已经产生一千多元费用。境外流量费则更贵,比如在美国每M收费5元多,达到封顶后的流量费也将是个天文数字。

  有专家认为,运营商因为自身利益关系,对用户的流量消费提醒并不太积极。此外,流量封顶标准应给用户自主选择权,而非运营商一刀切地说了算,毕竟,不同用户消费能力有很大差别。

  运营商说法

  广东联通表示,用户在国外每日流量达到10M会有短信提醒。

  广东移动建议,安卓系统手机默认设置为在wifi信号弱等情况下,自动切换到GPRS,为了避免该情况产生,应该将其设置为禁止切换。

  专家建议

  用户可将手机网络设置为禁止切换,或者在不需要使用网络的时候果断断开网络连接,基本上可以杜绝这种后台流量偷跑的事情发生。

  用户可开通流量提醒业务,或者自己下载安装腾讯手机管家、350手机卫士等工具,随时监测流量,并进行流量限额消费。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