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11”产生基金史上最高赎回潮

2013年11月12日 07:40    来源: 北京日报     窦红梅

  “亲,买你们基金开发票吗?发票可以开什么抬头?”

  “小妹同学,我想买十万块的基金,能给我打个折不?”

  昨天,一位基金经理将网民若干个“最雷人的问题”,当做笑话传给业内人士。很多淘宝客将买基金理财,也当做消费品一样砍价和索要发票。面对各种各样离奇的问题,淘宝基金理财频道的“小二”们只能耐心解释:“亲,这是一款理财产品,相当于进行投资……”

  截至昨日中午12时,理财产品支付宝总成交金额5.55亿元。其中国华3.18亿元、易方达1.18亿元,生命人寿限量发售1亿元理财宝贝已经售罄。

  数十亿货币基金赎回购物

  “双11”网购洪峰,众多网民支付宝账户里的货币基金被直接用于支付,成就了基金史上最集中的一次货币基金赎回潮。

  昨天凌晨零时刚过0.01秒,第一个用余额宝支付的用户就已诞生。零时5分45秒,余额宝支付超过100万笔;零时开始的第一个小时,余额宝支付569万笔,支付金额15.1亿元……截至11月11日11时,“双11”网购狂欢节用余额宝支付共1003万笔,支付金额34.43亿元。

  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往年的经验来看,零时过后的前几分钟、第一个小时都是一天中交易的相对高点。余额宝扛住了“双11”交易洪峰考验,是因为天弘基金在此前进行了充分准备,其强大的新型云直销系统初步发挥了作用。

  据测算,昨天在“双11”的众多支付方式中,余额宝平均支付时间为5秒,无需跳转银行支付页面即可直接付款,而网银支付时间则平均为1分钟左右。余额宝支付成功率99.9%以上,在所有支付方式中成功率较高。

  据了解,从今年7月份起,天弘基金、金证科技、阿里云、支付宝等单位,前后投入了上百名的技术工程人员,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提前做系统上阿里云、系统扩容、压力测试等一系列准备。各参与方经过几个月努力,终于使天弘基金新型云直销系统登陆阿里云,利用先进的阿里云计算平台,设计能力满足实时交易每秒数千笔,极限容量可以到每秒上万笔,支持单日消费订单数最大达数亿笔等指标,满足了今年“双11”大促的苛刻系统要求。

  保险基金理财双双销售过亿

  “小编真是太激动了,今天零点发售的易方达聚盈A分级债券基金,只花了一分钟就已经被热情的亲们抢下1千万了,新的纪录再一次被刷新啦! 这款产品是基金行业历史上收益最高的分级债券基金,0手续费、0申购费,6%是净到手,只要持有3个月就可以享受年化6%的收益哦!”

  昨天上午,记者登录淘宝基金频道,发现不少基金理财产品也成功搭上“双11”的促销“战车”。理财专场的客服发出提示:“由于并发下单量过于庞大,已造成支付通道拥堵,经紧急维护现已恢复正常,早间没有支付成功的亲可以再次尝试,仅支持储蓄卡快捷支付……插播一条本台刚刚收到的消息,易方达巨盈A累计销售已过亿,抢光的style啊!”

  记者获悉,天猫购物狂欢展现了互联网金融新速度,开卖仅10分钟,淘宝理财“双11”产品,国华人寿华瑞2号,预期年化收益7%,10分钟成交金额1亿元!成为全网第二个破亿元单店,也是花费最短时间成功破亿元的单品单店。比起首个破亿元的人气之王小米旗舰店,快了足足23分钟。

  9时30分,在聚划算分会场的生命人寿也传来消息,限量销售1亿元的保险理财宝贝全部售罄,成功晋级单店破亿前三甲,双双刷新了万能险在电商平台上实现1亿销量的新速度。

  理财上淘宝“冰火两重天”

  今年以来,振荡下行的股市,让不少基金销售乏力。但与此同时,借力互联网“大佬”的流量,让基金公司重燃营销战火。据了解,虽然部分理财产品销售势头良好,但仍有部分产品少有人问津。数据显示,自首批基金淘宝店开张以来,销售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境况。有的基金销售过亿元,有的基金仍然少人问津。

  “在互联网平台,客户体验是关键。”业内人士认为,传统的基金宣传方式难以取得理想效果。这是因为淘宝用户对一些基金的专业知识并不了解,理财体验并不深刻,基金公司通过淘宝平台销售,一定要创造便捷的购买渠道,一目了然的收益提示等,增强客户的感性认识。

  易方达基金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廖智认为,淘宝网虽然有着海量的客户,但这些客户多数并未接触过高风险产品,因此基金公司对于这一平台尚需要培育和耕耘,并不着急其迅速火爆。“此次‘双11’,我们保持随时有30个客服在线接受客户的购买咨询。”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