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话通知提高信用额度信不得

2014年12月19日 08:5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银行 区号+955××或陌生号码来电切莫轻信提醒 勿随意泄露交易动态码和卡片安全码

  临近岁末,正是消费者频繁刷卡消费的时期。但与此同时,也是信用卡诈骗、盗刷案件的高发期。

  不法分子处心积虑设置各种陷阱引诱持卡人上当,除了制造伪卡、失窃卡盗刷、网络诈骗等方式外,记者获悉,近期社会上又出现了一种新型电信诈骗手段。

  业内人士表示,信用卡动态验证码是授权网络快捷支付的重要凭据,而卡片背面三位数的卡片 安 全 码(CVV2)码的重要性几乎等同于密码。因此都切勿随便泄露。同时,更加不要轻信区号+955XX或陌生号码来电。

  记者调查:

  新型电话诈骗出现

  诈骗电话使用“020955XX”的电话,其中的“客服人员”称年底对客户提供刷卡便利,提高信用卡额度,要求提供身份证号、信用卡卡号和卡片安全码等信息。

  市民谢先生反映,日前她接到“020955XX”的电话,对方自称XX银行的客服人员,而这个955XX号码乍一看也确实像是XX银行的客服号码。“‘客服人员’称年底对客户提供刷卡便利,可以将信用卡额度提高至10万元,我正好觉得额度不够用,便马上同意了。”

  于是,谢先生按该“客服人员”的指引提供了信用卡卡号、有效期、卡片安全码等信息,然后对方称最后一步是验证手机动态验证码,需要王女士在收到验证码后提供给客服人员便可以完成提升额度。谢先生便按对方提示进行操作,一分钟后,她收到了一条银行发来的短信,“您的信用卡消费了2900元”。谢先生觉得不对,马上回拨了955XX的银行电话询问,当听说银行称并没有给她打过电话时,谢先生方知是遇到诈骗分子了,立马挂失信用卡,并向派出所报案。

  事实上,类似谢先生这样的案件在年末呈现增多的趋势。“不法分子利用改号软件,将电话号码‘伪装’成各银行的客服电话,利用了持卡人希望提升额度的需求,让持卡人放松戒备上当受骗。”银行人士表示,由于此类案件不同于卡片被克隆导致的盗刷案件,交易过程中受害人被诱导提供了交易必须的各种信息通过银行的安全验证,银行便默认为持卡人本人交易,无法做出有效的识别和拦截。“按大多数银行现有的规定,此类持卡人泄露了关键信息的交易只能由持卡人自身承担。”

  而有关信息显示,这样的电信诈骗案件不仅仅发生在银行客户身上,部分航空公司客户也纷纷“中招”。

  保护手段:

  不要轻信陌生号码来电

  信用卡动态验证码是授权网络快捷支付的重要凭据,而卡片背面三位数的卡片安全码(CVV2)码的重要性几乎等同于密码。因此都切勿随便泄露。

  “信用卡动态验证码是授权网络快捷支付的重要凭据,而卡片背面三位数的卡片安全码(CVV2)的重要性几乎等同于密码。”据银行专业人士介绍,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向任何人透露自己的动态验证码和卡片安全码(CVV2)。

  目前,针对这种新型诈骗手段,各家银行方面已经通过官网、微信、微博、短信等多种渠道向持卡人进行了安全提示。如广发信用卡客服热线95508发送含有验证码的短信时,还会提醒持卡人“切勿转发或告知包括银行人员在内的任何人,谨防诈骗。”而银联方面更在年末警示持卡人:任何索取交易动态验证码的行为均涉嫌诈骗。“现今以办理提高信用卡额度等业务的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少数持卡人缺乏安全意识容易受骗。”上述银行专业人士还提醒,银行不会外呼客户要求客户提供私密信息,持卡人如接到电话或短信要求提供卡片信息、个人身份信息、验证码等私密信息时,可以通过回拨信用卡背面银行客服电话进行核实。办理提额等业务还可以通过银行官方微信、官方网站等可靠渠道进行申请,不要轻信区号+955XX或陌生号码来电。

  本报记者 陈思源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