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好“慢牛”行情 险资酝酿加仓

2014年12月17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看好后市“慢牛”行情的预判之下,作为长线资金的保险资金正迎来策略调整的节点。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有望持续改善,同时,保险机构正在对资产配置进行结构调整以适应变化中的配置需求,权益类资产配置仍有上升空间。分析人士认为,就股票投资而言,在具体的板块偏好上,保险机构的判断存在一定的差异,板块间的资金流动和改革红利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

  “我们判断后市很有戏。”上海某大型保险机构投资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是说。这也是相当一部分保险资管人士的共识。基于对“慢牛”行情的判断和对多方面宏观政策的预期,多家保险机构认为明年是仓位调整的关键节点,险资投资股市有望出现一定的放量,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将有小幅提升。

  海通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表示,在牛市行情中,保险机构的投资收益弹性大。未来随着行情逐步演绎,保险机构将增加对股票资产的配置,通过杠杆加倍获取股市上涨收益。在资产端,投资渠道放开后,保险公司逐渐将部分对股权和存款的投资转移到债权计划、信托计划等高收益新型固定收益类资产,预计未来投资收益率继续稳步提升。同时,降息将带来债券价格的上升,利好保险公司的投资端。在负债端,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等竞争力下滑,保险产品投资收益率上升将提升其吸引力,资金回流,助推保费进入上升周期,预计明年保费将维持高增速。

  东莞证券认为,从同比增速看,从2013年初开始,保险投资增速明显高于资产总额增速。今年资本市场回暖导致险企浮亏减少,净资产增速回升,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率均达到5年的高点。利率下行提高风险资产吸引力,险资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股市大盘上涨和权益类投资仓位增加,保险机构净资产、内含价值、股价弹性均会显著提高。

  在前述保险资管人士看来,安邦保险和富德生命人寿近期对上市公司的举牌,虽然在投资策略上被视为“激进”,但在财务投资的方面确有道理。从大型保险公司内部的研判来看,保险公司入市资金比例的调整仍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保险资金在权益类投资方面的配置比例长期在10%左右,除个别公司的比例主动或被动地抬高外,行业整体比例上升还需要一段时间,这一趋势已经显现。同时,针对不同板块和个股之间的调整也将发生。

  瑞银证券分析师潘洪文认为,考虑到今年基数较高,明年险资投资收益率的提升空间可能有限。但长期来看,随着信用价差扩大,投资收益率有望持续改善并支撑行业内含价值增长。

  关注改革投资机会

  在沪港通、股票期权等改革举措有望激发增量资金入市的预期下,部分保险机构正在研判国企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自贸区建设、区域经济政策等改革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

  在具体的板块偏好上,保险机构的判断存在一定的差异。较多的意见认为,部分估值尚未完全修复的蓝筹仍存在机会,同时宏观层面多个领域的政策将对相应板块上市公司业绩造成影响,进而促使险资有选择地进出。

  部分保险机构认为,医药和房地产业存在阶段性机会,但获利空间已接近“天花板”。上海某保险资管公司负责人表示,即使短线操作的风险不大,明年还是会有秩序地从医药行业撤出一部分资金,转移到其他版块。另一些保险机构看好金融业。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利率变动被业内人士视为险资投资的催化剂。上海某财险公司独立董事表示,如果利率明年持续下行,包括保险机构在内的很多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将发生明显变化。由于利率下行和影子银行业务的逐步规范,保险机构有必要加大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明年股市的增量资金将有很多来自银行、信托、保险等机构投资者,这些机构将是蓝筹股行情最核心的力量。

  另类投资前景广阔

  保险公司的优势在于通过大类资产调拨分散投资风险。一家保险公司人士表示,除权益类投资外,另类投资前景也被看好。虽然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对项目的遴选流程会比较复杂,但仍然存在很多对险资而言有吸引力的项目。

  优先股已成为险资的另一项重要投资工具。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近日表示,优先股为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投资渠道。近日参与认购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优先股的投资者包括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及其他非金融企业。随着优先股发行数量的增多及类型的丰富,将进一步以市场化方式促进上市公司合理实行现金分红,为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提供多元化投资工具,不断拓展居民的投资渠道。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多家保险资管公司已将投资优先股作为目前的工作重点。

  资产证券化和非标资产成为保险资金下一步关注的方向。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投资管理部人士表示,目前,金融业资产证券化需求较大,但面向的投资者范围仍然偏窄。出于风险偏好和流动性的考虑,资产证券化主要仍表现为银行之间的买卖行为,扩大投资者的队伍成为急迫的问题。如果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等拥有长线资金的机构投资者持大体量资金进场,将对金融业形态造成很大改观,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相关产品的收益率缺乏吸引力。

  在非标资产层面,多位保险资管人士认为,在监管层和地方有关部门、担保方的合力下,更多的优质项目正在推出,这将是保险资金明年关注的领域之一。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