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皮:这轮行情就是大蓝筹行情

2014年12月12日 09:1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这轮行情就是大蓝筹行情。从市盈率的角度,银行股依然是金融股中最低估的,可以想象仅仅是修复行情也足以让他们再涨一程。

  央行宣布降息的第三天,也是A股大象起舞的开始,当时上证指数不过在2443点,此后的日子指数一再突破重要关口,终于在调整之前冲到了3090点的高点,整整600点的涨势几乎是一气呵成的,根本没有给人以时间去思考,当然抓住了这轮牛市牛角的投资者也不多,“二八”现象的极端反应也不过如此,原因恐怕还在于三方面:

  一方面,这是一轮政策面发动的行情,本质是“5·19”再现,也就是说,牛市不存在基本面支持,中国经济没有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上市公司业绩除了券商没有想像力,而政策行情的特点是政策主持,一旦政策面生变,行情可能夭折,这是市场主力急于在短期以空间换时间的出发点,表现在涨势上,恨不得一步到位。

  一方面,这是融资融券政策推出后的第一轮牛市,加上理财产品的进场加杠杆,市场中的透支盘急剧放大成交量,双融比例据说高达20%,以至于影响债券市场的流动性,透支的结果不但是体现在成交量上,同样也会体现在抓紧时间大干快上,因为融资是有成本的,最怕夜长梦多,融资融到券商自觉提高保证金比例的程度,说明已经非常的不理性,也不可持续。

  一方面,其实这是一轮结构性的牛市,一轮以蓝筹估值修复为先导的牛市,无论券商、保险、信托还是银行股都是具备绝对投资价值的大蓝筹,在过去五年中已经被一再低估,严重影响金融板块的价值和形象,对于扩大直接融资比例、降低间接融资比例是极为不利的。结构性牛市对应的当然是结构性熊市,在过去两年的熊市中,中小板和创业板是两个牛市板块,涨幅甚至超过美国的大牛市,成为熊市牛股,这些熊市牛股的估值在48倍—78倍市盈率之间,即便在大牛市,这样的估值也是顶天的,指望他们在接下来的牛市中继续牛的可能性不大,所以结构性牛市中也会有熊股,这是对应关系。

  以上三方面其实反映的只有一点,这轮行情就是大蓝筹行情。早在两年前郭树清还是证监会主席的时候,就明确提倡过价值投资,并且指出蓝筹股已经具备绝对投资价值,郭树清当过建行董事长,他对银行股的价值有充分的认识,在他的呼吁下也的确引发过一轮银行股的行情,民生银行成为龙头。现在看来,从市盈率的角度,银行股依然是金融股中最低估的,平均市盈率不足7倍,和汇丰之类的大行10倍左右的市盈率比依然过低,可以想象仅仅是修复行情也足以让他们再涨一程,所谓调整之后的希望恐怕也还是在银行股身上,从这个角度讲,后市的新高是不成问题。

  当然,此一时彼一时,此时的3000点相当于过去的4500点,A股的中枢过去在3500点,现在合理的位置也在3500点,而要上台阶,3000点的上下整理是必须的,洗洗更健康而已。财经人士 水皮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