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胡海泉:资本和资源嫁接在一起的整合力是最强的

2014年12月13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在他看来,之所以明星跨界做投资人,是因为影响力是可以通吃的;当有品牌效应的个人、个体做投资人的时候,比较容易产生显性的效应,当然失败也是显性的

  ■本报见习记者 陈妍妍

  “我相信人人都可以创作,娱乐精神无处不在。娱乐精神就是苦中作乐,因为人生主题是苦的,所以娱乐精神就是苦中作乐。”

  “那是不是草根会更有娱乐精神?”

  “人人皆苦好吧,各有各的苦。吃不饱有吃不饱的苦,实现不了理想有实现不了理想的苦,治国有治国的苦,各有各的苦。”

  “那您现在应该是各种苦都吃过了?”

  “那倒谈不上,我只是希望做一个从容的人。”

  12月24日,羽泉“敢爱”圣诞演唱会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这是羽泉的第五个“圣诞秀”,也是他们与乐视音乐合作,联手打造的第一场线上+线下全流程互动演唱会。

  日前,胡海泉在其位于北京兆维大厦的公司内,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专访。身为音乐人的他,如今也开始跨界做投资人。

  “我现在经常白天忙自己在音乐上的事,晚上看项目报告书看到凌晨两三点钟,第二天一大早还要和我的投资团队开会。”胡海泉告诉记者,“但我不会去抱怨这种辛苦,因为我觉得资本和资源嫁接在一块的整合力是最强的,我希望自己能够在文化产业里面产生更大的价值,能用我积累的资源和经验,帮到更多的人,这一点是很快乐的。”

  胡海泉强调,自己感兴趣的投资领域不仅包括音乐、影视等文化产业的公司,也包括医疗、教育等服务领域的技术型公司或渠道型公司。“最重要的是价值观要彼此认同,我尤其支持创新团队,因为中国现在太需要创新了。”

  音乐是“浅入深出”的良药

  去年,参加热播综艺节目《我是歌手》并最终夺冠后,“羽泉”可谓红遍大江南北。谈及《我是歌手》对“羽泉”品牌的影响,胡海泉笑称,这就相当于一支股票慢热了很多年,它必须有一个大的事件停牌然后突然涨停了,但是如果你不持续经营,你就永远等不到爆发的那一天,“所以要守机待时。”  

  1998年11月17日,陈羽凡、胡海泉签约滚石唱片,宣告“羽泉”正式成立。1999年,羽泉推出首张创作专辑《最美》,销量就突破百万张。事实上,羽泉从成立之初就不是一个“精准定位”的音乐组合,“我们是从十几岁到六十多岁都能接受的一个组合,那我们想做的事情和做的尝试就要尽可能地做宽泛的服务,而不能仅仅是为了某一个族群。”

  胡海泉总结说,《我是歌手》之后,“羽泉”这一虽然出名但大部分人“无感”的名字,有些感觉了。“这种感觉其实就是消费者好感,但是即使有了消费者好感,达成说能够有更深度的合作,还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和更多优秀产品的。”

  去年以来,资本争相进入文化产业,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一个一个成为了资本追捧的“香饽饽”,不少影视明星也因所持股的公司上市“一夜暴富”。唯独音乐,一直不温不火。

  “不是资本大量进入不了,而是说资本无从下手,主要还是想象力还不够。”胡海泉解释说,另外,音乐版权问题其实是个世界性的问题。如果说二十年前或者是十几年前,盗版问题是中国的问题而不是世界的问题,那现在移动互联网流媒体服务成为音乐的解决方案之后,那它就是个世界性问题。怎么去让好的内容获得应有的回报,这个恐怕全世界都还没有解决方案。

  十多年一直坚守在音乐行业,胡海泉认为这不是坚持,“而是一种本能”。这种本能首先出自喜好,同时,胡海泉相信,音乐是很有价值的,“它可以潜移默化得改变人的思想。”

  “我觉得每个人带着自己的审美和创作习惯去写歌,我要表达的就是我现在认为对的,或者我想抒发的东西,这是一个作为创作人的本能。”胡海泉向记者描述自己对音乐的理解,“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丰富,慢慢地会有创作上的责任。现在我们的新歌里,更多的是鼓励更多人去解放自己的东西,然后释怀、解压。”

  胡海泉认为流行音乐是可以是一剂“浅入深出”的良药,要么就是抚慰人心的,要么就是给人力量的,“这样的音乐是我们要做的”。

  粉丝经济核心价值

  是“共同创造”

  12月1日12时24分,乐视音乐正式开启了羽泉演唱会线上付费直播的第一轮预售,短短的8分56秒内,5000张直播预售票便被抢购一空。这意味着,8分56秒,就让购买线上直播预售票的观众坐满了整个工体馆。

  乐视网副总编、乐视音乐总监尹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是乐视音乐推出的第二场付费演唱会服务,定位‘全流程互动’,关键并不只在于送花、鼓掌、弹幕这些互动功能,而是一步步地去实现由用户来驱动项目的诞生、组织、呈现的全过程,这才是真正的产业变革!也许不能一步到位,但我们会一直努力!”

  互联网公司喜欢用“颠覆”一词,但羽泉更喜欢“创新”。胡海泉说:“我相信创新,不断创新不断累积的结果就是颠覆,在一个点打穿了成功之后就是颠覆,但绝不是一个点子就能颠覆谁,这是靠很艰苦的努力才能达到的。”

  事实上,胡海泉也一直在尝试创新。此次O2O演唱会,在他看来就是一个互联网直播演唱会的概念。“早在2006年,我们就尝试每一场重点演唱会都在互联网直播,但那时候宽带技术不成熟,互联网消费习惯没有培养起来,智能手机没有普及等,很多客观因素导致无法达到现在这样的互动效果。”

  如今,胡海泉希望能在技术及政策范围内做到最大可能的互动。

  同时,“我们也希望让大家认知到这是一种未来演唱会的模式。”虽然目前来讲,肯定还是尝试的阶段,不可能做到彻底的颠覆,“但我们是从演唱会的内容策划,到演唱会现场和结束后都会有互动,这才叫全流程互动。”例如演唱会的海报设计,延长曲目,在什么环节玩什么游戏,等等,很多都是靠网友互动“共同创造”产生的。

  胡海泉相信未来连音乐创作,剧本创作,巡演、脱口秀等等,与粉丝的这种互动将会成为常态,这就是所谓的“粉丝经济”巨大的价值,“你先把人拉在一块,钱自然会在”,而不是说“只卖粉丝浅的东西,而且还卖一堆贵的东西”。

  “因为共同创造内容本身其实不是一个所谓的收费的模式,它是个创造内容的模式,创造集体智慧的机会的模式。”胡海泉解释说,在用户黏性足够高的情况下,他对你有情感寄托的情况下,才能成为忠实的消费者,现在不是广而告之的时代,不是满街铺了我的海报粉丝就会来看。

  “所以我们鼓励更多人参与这件事情,不仅仅是因为喜欢羽泉的音乐,更是因为这件事情有共鸣点,‘我愿意参与’,‘我愿意发言’。”

  互联网时代,“粉丝经济”成为一大热词,胡海泉对这一热词有自己的理解。自从有了PC端的产品后,就有人一直在想把粉丝的聚合,明星的影响力变现。“过去尝试的东西大部分是平台型的,我提供一个大平台,把这些明星都拽进来,希望所有粉丝都在这玩,后来发现有问题。一方面,粉丝不愿意来,不来的原因有很多种,没有提供更多的独家内容是主要原因,你把一百个明星都在一个平台上,这些明星的经纪人不会把独家内容都给你。”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专属的APP。粉丝经济其实就是如何把现有的黏度提高,把可拉拢的粉丝聚合到一起,“然后让他们再成为我们的宣传者和内容的共同的创造者。”

  投资有时候也需要“灵感”

  今年下半年,胡海泉开始“跨界”做投资人。无独有偶,任泉、李冰冰、黄晓明、邓超等明星也是今年开始高调跨界做投资人。

  目前,胡海泉已经建立了几个投资团队,早期项目和PE项目各有不同的团队,后者一期规模是1亿元,现在正在募集第三期资金。

  但对于投资,胡海泉并不陌生。“其实过去创立音乐公司和经营音乐公司,也是一种投资行为,之后我和羽凡也尝试做一些投资,也投过影视项目,只是不太理想。”

  对于自己最熟悉的音乐产业,胡海泉也不会避讳。“这个产业需要转型升级,同时需要将产业里的每一个区块有效打通,我的投资会是战略型的,包括器材、专家团队、票务等领域未来我们可能都会有战略投资。”

  胡海泉透露,目前已经投资了几家公司。“投我们这个行业的相对早期的项目是用我们自己的钱,投其他行业的股权投资是用我们自己管理的基金,但这其中也有我们自己的资金。”

  身为公众人物,胡海泉坦言企业非常看重其名人效应带来的增值服务,一般很少见到企业家会拒绝跟他合作。“我能够提供的娱乐营销资源,对很多传统行业其实是有很大贡献的,他们过去对这件事情是完全打一个问号的,在这一点上我还是有很强的议价能力。

  在挑选项目时,胡海泉也是很谨慎的。“我不是大投行,但是我带进去的资源是一个比较容易产生故事的,而且我们要做好自己的品牌背书,所以我们选择项目不仅仅是财务问题,还有这个企业家的属性、性格、风险,主要就是人的风险,我都要考虑进去。”

  谈及投资,胡海泉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学习,同时有时候也需要一种灵感。

  当然投资的灵感不是写一首歌写得好坏的问题,而是几百万到底会不会打水漂的问题,所以那个灵感是需要严谨地验证的。“我相信在早期投资里面,就是天使轮里面,往往是靠灵感更多一些,但是越靠后的项目就越需要靠技术。”同时,投资是多人的智慧结晶,“一个投资委员会里面,如果永远是一个人说了算的话,一定会有大问题,虽然它可能会有成功案例。”

  胡海泉认为,之所以明星跨界做投资人,是因为影响力是可以通吃的。“钱不能买通一切,但是影响力可以通吃。当有品牌效应的个人、个体做投资人的时候,比较容易产生显性的效应,当然失败也是显性的。”

  “人无非就是折腾,不会天天在家里看书、钓鱼,总有一些新的喜好。”胡海泉相信资本和资源嫁接在一块的整合力是最强的,这是他学习投资的一个特别核心的逻辑。

  同时,胡海泉认为,如今任何行业都要有娱乐营销的思维,因为消费者在转型,消费者在成长,未来的主力消费者是互联网时代的孩子,如果不跟他们有共通的思路的话,“你就算卖一个灯泡都费劲”。

  娱乐营销的目的是“让所有人成为宣传者”。胡海泉表示,互联网时代的人的特质是“以我为中心”,所以如何打动,让我发现我,让我认知我,就是让消费者自己跟自己产生这种所谓认知是很重要的。

  “娱乐本身并不是狭隘到只是八卦或者是猎奇或者是搞笑,而是说用更轻松的方法触达消费者,让他产生激荡效应,然后通过多轮互动,让他自发去分享。”胡海泉补充道。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