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最大网贷平台调高发行价 估值43亿美元

2014年12月10日 10: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吴家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今年美股出现了许多有趣的新型公司,从无人驾驶汽车公司Mobileye到户外运动摄像机GoPro,投资者本周还有望看到“新成员”,那就是全球最大网贷平台(P2P)Lending Club。由于机构投资者认购活跃,Lending Club调高发行价,拟融资总额也上升至8.08亿美元。

  这个IPO有点特别

  根据Lending Club提交的招股书,Lending Club自2007年成立以来飞速发展。2012年和2013年,Lending Club平台促成的借贷规模分别为7.179亿美元和21亿美元。自成立至今,Lending Club促成的借贷规模已经超过60亿美元,投资者从该平台获得的利息将近5亿美元。不过,Lending Club今年上半年净亏损1650万美元,不及去年同期的净利润171万美元。

  当地时间8日,Lending Club宣布将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区间从10至12美元上调至12至14美元,拟融资总额也上升至8.08亿美元。据悉,Lending Club及其投资方计划发行5770万股股票。目前,该公司正在美国进行路演,并将于12月10日确定最终发行价。

  与一般公司首次上市不同,Lending Club在上市前夕给普通投资人以发行价买股票的机会。据海外媒体报道,Lending Club近40万名投资人近日都收到一封邮件,里面写着:“众所周知,Lending Club已经递交上市申请,让公众在股票市场购买我们的普通股。现在,每个Lending Club投资人都可通过定向配股计划(DSP),按发行价格来购买Lending Club的股票。”据悉,在Lending Club的要求下,承销商已经预留了此次所发普通股总数的10%,“这些股票将按照IPO时的发行价格预留出售给我们的董事、职工以及在2014年9月30日前通过Lending Club平台投资的投资人等。”

  P2P首家上市公司

  估值达43亿美元

  Lending Club现有的投资者包括谷歌、风险投资机构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Byers、基金公司T. Rowe Price以及资产管理巨头贝莱德。与银行不同,Lending Club未来不计划动用自有资金投资平台上的债权项目,所有投资资金都来自投资者。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美国利率处于历史性低位的环境下,投资者对高收益的贷款项目依旧兴趣浓厚。

  可以预见的是,Lending Club上市将成为P2P行业的里程碑。以新发行价的下限计算,Lending Club的市值将达到43亿美元,高于今年4月份进行融资时的38亿美元,如此高的市值也刺激着中国同行的神经。有分析人士预计,Lending Club上市之后,中国互联网金融将加快上市步伐。此外,除了上市引发的马太效应外,更多资产重组会发生,如何在下一轮融资中回购外资股权或将被提上议程。此前,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91金融已经完成三轮融资并拥有不错盈利能力,希望未来三年内能够在国内上市。

  其实,对于Lending Club而言,虽然P2P平台已在美国风行数年,但对于上市,Lending Club尚属首家公司。美国资本市场对P2P网贷平台已经有着一套相对健全、完善且十分复杂的监管机制。根据2008年美国证监会提出的要求,P2P公司必须在定期报告中披露产品发行的详细情况。同年,美国证监会开始要求P2P公司将发标作为证券登记,接受《1933年证券法》的监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