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邮储银行杯"2014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落幕

2014年12月08日 15: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过长达三个月的角逐,由共青团中央、农业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人民政府举办的“邮储银行杯” 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 12月3日完美收官,全国总决赛6强选手经过一轮激烈的比拼,最终产生新一届邮储创业创富大赛桂冠,来自广东赛区的平价免洗净菜项目和四川赛区的辣椒新品种“朝地椒 1号”应用推广和开发中心建设项目分获成长组和初创组的冠军,并获得了邮储银行给予的 2000万元授信。

  据悉,此次大赛是首次在全国层面开展的涉农领域青年创业大赛,大赛以“青春创富 邮储相伴”为主题,致力于从事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涉农行业的青年或创业团队,旨在汇聚各类创业要素、激发涉农产业创业潜能、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注支持青年创业的良好氛围,示范带动更多青年致力于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参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进程。

  民生项目荣获桂冠

  12月3日晚上,历时三个多月的“邮储银行杯” 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迎来总决赛。当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唐珂、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积等领导出席了总决赛,邮储银行副行长邵智宝、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部长次旺平措、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曾颖如等大赛主承办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大赛评委导师代表、风险投资机构负责人、媒体记者、创业青年代表以及获奖项目代表等 300余人共同见证了桂冠产生。

“邮储银行杯 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圆满落幕 ”

  据悉,大赛自 7月启动以来,全国共有 28个省(区、市)举办地区赛, 37000多个项目、 40000余名创业青年报名参与。来自全国 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台湾地区特邀的 150个项目,经全国赛初赛、半决赛,产生了 18个优胜项目(创意组、创业初创组、创业成长组各 6个)。

  11月1日至2日,全国初赛在广东省清远市清新花园酒店举行。根据初赛赛制安排,创意组、创业初创组、创业成长组三组共 150个项目同时进行比赛,共有 60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全国赛半决赛。大赛全国赛半决赛分为路演和“ 18进 6”两个阶段。创业初创组和创业成长组分别决出前 3名参加全国赛电视决赛。

  与往届的创富大赛一样, 2014“邮储银行杯”创业创富大赛同样通过激烈的比拼挑选出一批优秀的创业创富选手。如获得成长组冠军的是平价免洗净菜项目,该项目致力于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功服务于亚运会的免洗净菜技术,通过大、中、小厨房的结合,帮助团体单位食堂和家庭厨房实现安全保证以及 5个降低,即降低餐厨垃圾排放、降低用水、降低人工、降低厨房面积、降低食材成本。同时通过团体单位餐厅向上班族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餐,在下班时间向上班族提供便捷携带的平价免洗套菜(直接下锅烹饪,无需再清洗),解决他们回家后买菜难、洗菜烦等难题。

  

  平价免洗净菜项目选手

而获得初创组冠军的辣椒新品种“朝地椒 1号”应用推广及开发中心建设项目,该公司利用雄性不育三系配套技术(该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育成多用型的杂交辣椒新品种“朝地椒 1号”,具有产量高,抗病性强,辣度、红色素含量高,含籽率低的“三高一低”产品特性。该产品已经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并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项目计划新建 “川椒新品种开发中心”,开发中心建设需用地 100亩。其中,征用土地 30亩主要是用于发展辣椒产业必备的:“产业风险控制中心,产业技术培训基地,科研成果博览园”三大功能固定投资建设用地;并流转土地 70亩建设钢架大棚设施,用于川椒新品种繁殖基地。

 

  辣椒新品种“朝地椒 1号”应用推广及开发中心建设项目选手

  打造创富联盟

  作为邮储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公益项目,邮储银行自 2010年起,连续五年举办“创富大赛”。截至 2013年底,邮储银行共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 7600多亿元。而有别于此前四届大赛, 2014年邮储银行创富大赛在往年设置的“三农项目特别奖”的基础上,进一步向涉农产业和县域小微企业倾斜。在共青团中央、农业部、广东省人民政府等单位的共同支持下,创富大赛全面升级为“‘邮储银行杯’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导师辅导、基地孵化等方式,示范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创业致富,为城乡中小微企业搭建起“资金支持、品牌传播、技术指导、商业模式交流”四位一体的综合助力平台。

  今年,“邮储银行杯” 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全国赛事自 7月启动以来,邮储银行广东、北京、广西、四川、浙江、江西等 12家一级分行启动了地区赛, 9月 23日在华南农业大学成功举行了大赛全国媒体见面会暨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分享会,全国 30多家主流媒体全程跟踪报道,拉开了大赛全国赛帷幕。

  此次大赛是首次在全国层面开展的涉农领域青年创业大赛,大赛以“青春创富 邮储相伴”为主题,主要面向 40周岁以下,致力于从事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涉农行业的青年或创业团队,旨在汇聚各类创业要素、激发涉农产业创业潜能、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注支持青年创业的良好氛围,示范带动更多青年致力于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参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进程。

  创业是创新性、风险性、复杂性较强的活动,要求创业者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青年创业者既缺资金,又缺市场信息,更缺创业经验。不仅需要“融资”,更需要“融智”。下一步,邮储银行将充分发挥邮储银行点多面广、贴近客户的优势,加大与各级政府部门、群团组织、行业协会、中小企业、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媒体的合作,整合人、财、物、信息的优势社会资源,建设信息交流、政策解读、管理培训、法律咨询、融资服务、品牌传播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打造创富联盟,帮助优质的青年创业者获得业务发展和合作的机会,真正实现“融资”与“融智”相结合。

  40亿融资助力创富路

  作为一场创业创富智慧的碰撞,创业创富大赛对于选手而言也是一场创富创业的培训和帮扶。

在半决赛的过程中,大赛组委会邀请了联想佳沃、深创投、清华启迪等 13家全国知名风投机构代表共计 18人组成风投团,一方面参与“ 18进 6”环节评选,另一方面也对优秀项目进行考察投资,帮助参赛选手获得更多创业资金。同时举办了“青春创富‘邮’我来”—创业精英训练营、结合广东省第五届现代农业博览会开设了大赛 60强项目专馆,进行为期三天的展销和推介,全面展现了“农业科技”、“农业文化”、“涉农电商”、“生态旅游”、“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大赛主旋律和青春创业的主色调,以及组织 60强项目选手到顺德国通物流城有限公司、清远佛冈田野休闲农牧公司等广东现代农业发展企业参观学习,促进选手相互交流和项目对接。

 

  风投团

  对于创业者、中小型企业来说,融资难一直是其做大做强的最大困难。好的项目缺乏资金进行有效的落地及进一步的规模扩张。邮储银行作为普惠金融的先行者,自成立以来,就充分利用全国网点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服务客户数量最多的比较优势,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市场定位,秉承“人嫌细微,我宁繁琐;不求大利,但求稳妥”的原则,走出了一条“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商业可持续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五年来,邮储银行持续为数十万青年创业者搭建创富平台,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 7600亿元融资支持,受到各级政府和广大青年的欢迎。而对于参加全国半决赛的 60强项目,该行已预授信合计 4亿元;对参加全国初赛的 150个项目预授信合计 8.6亿元;从 8月启动至昨日大赛落幕,全国的 3.7万个报名项目参赛中,该行预授信 1.4万户,预授信额度超过 40亿元。创富大赛已成为邮储银行最具社会知名度的品牌活动。

  邮储银行现场公布预授信额度

  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的举办,体现出邮储银行积极服务“三农”,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支持青年投身涉农产业的社会责任心。截至 2014年 10月末,邮储银行拥有营业网点 3.99万个,其中 70%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地区,服务触角遍及广袤城乡,全行从事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信贷服务的人员有近 5万人。 2013年至 2014年,邮储银行在信贷计划总体紧张的情况下,单列涉农贷款投放计划,其中小额贷款业务发展不受信贷规模限制。在 2013年涉农贷款增长 106%的基础上, 2014年涉农贷款又实现了快速提升。截至10月底,涉农贷款余额达 5456亿元,较年初增加 1574亿元;累计放款 1486万笔,发放小额贷款 9601亿元,解决了大量农村家庭的融资问题。未来五年内,邮储银行在‘三农’领域的信贷投放将超过 3万亿元,成为‘三农’金融服务的生力军。(来自邮储银行官网)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