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邮储银行:创新践行金融服务“村村通”

2014年09月17日 08:58    来源: 金融时报    

  将普惠金融理念转化为直观可行的“村村通”目标,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发展普惠金融,逐步提升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水平。这对于填补金融空白,扩大金融改革与发展成果在农村地区的应用,促进农村地区信用环境建设,形成渠道广、功能多、商业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银监会印发《关于推进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深入推进农村地区普惠金融发展,打通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力争用3年至5年时间,总体实现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

  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成为金融机构进一步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指引。“将普惠金融理念转化为直观可行的"村村通"目标,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更好的发展普惠金融,逐步提升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水平。这对于填补金融空白,扩大金融改革与发展成果在农村地区的应用,促进农村地区信用环境建设,形成渠道广、功能多、商业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中国普惠金融的倡导者和先行者,邮储银行在多年实践“延伸城乡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工作中积累了诸多经验。

  利用邮政网络优势,邮储银行依托村邮站等邮政营业场所布放ATM等自助设备。截至2013年底,该行52%的自助设备布放于县及县以下地区,其中县以下农村地区设备占总量的28%。为改善农村金融支付环境,扩大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该行于2011年7月在全国推广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满足金融空白乡镇和金融资源贫乏地区的农村客户小额取款和基础金融服务需求。2013年,邮储银行助农取款服务实现跨行联网通用。

  通过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邮储银行进一步扩大服务半径,让更多农村客户享受到基础金融服务,在一定程度上为服务点商户增加客流量和销售量。同时,帮助各地政府解决农村支付问题,增强政府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效果,形成“商户乐意、农户如意、政府满意”的多赢局面。截至2014年7月,邮储银行设立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超过12万个,累计受理助农取款交易1534.9万笔,交易金额37.6亿元。

  创新支付工具,贴近“三农”诉求。结合当前农村手机支付业务应用水平,该行制定了《农村手机支付试点工作方案》,考虑到农村网络的实际环境及安全支付的需求,该行率先采用了贴膜卡技术方案,使客户只要在有移动通信信号的地方就能使用邮储银行手机银行,满足客户日常金融服务需求。目前,邮储银行农村手机支付已在10个省份投入使用,截至2014年6月底,拥有客户4.5万户,交易笔数51万笔,交易金额20亿元。

  今年6月份,针对邮储客户群体特点,尤其是外来务工和农村留守人员的需求,邮储银行再推手机银行便捷版。便捷版既保留了账户查询、转账汇款、投资理财等主要金融服务功能,还提供了短信服务、二维码扫描等与手机特性相关的功能,可以较好地满足广大农村客户对移动金融服务的基本诉求。

  此次《意见》的发布,为邮储银行未来在农村地区的布局指明了方向。邮储银行表示,将继续扩大农村地区自助设备布放规模,并在规划中增加存取款一体机在农村地区的布放数量;继续扩大在农村地区的固定及无线“商易通”、POS机等终端布放范围,实现终端IC卡受理功能;研发移动展业产品,实现银行人员通过Pad等移动终端为客户办理借记卡申请、电子银行签约等功能,并支持上门服务、现场服务,解决农村客户到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不便。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