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交换公司债渐行渐近:公募热迎 私募冷对

2014年12月08日 08:1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宝钢集团拟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继9月下旬获证监会核准后尚无进一步消息,不过,证监会近日已经明确表示,可交换债满足基金财产投资标的的要求,基金公司可以投资可交换公司债券。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公募基金欢迎该创新产品,但大多私募却缺乏兴趣。

  公募有意投资

  可交换公司债券是指上市公司股份的持有者通过抵押其持有的股票给托管机构进而发行的公司债券,债券持有人在将来的某个时期内,能按照债券发行时约定的条件用持有的债券换取发债人抵押的上市公司股权。率先试水的是新华保险(行情,问诊)控股股东宝钢集团和天士力(行情,问诊)控股股东天士力控股集团。

  北京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可交换债允许上市公司股东以所持股份为抵押募集资金,与资产证券化异曲同工,将极大盘活存量股份,为上市公司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

  海子资产总裁、普天贷CEO吴海生也表示,可交换公司债券可以为发行人获取低利成本融资的机会,由于债券还赋予了持有人标的股票的看涨期权,因此发行利率通常低于其他信用评级相当的固定收益品种,因此即使可交换公司债券的转换不成功,其发行人的还债成本也低于债券、贷款、非标等传统融资工具;若成功转股,则没有了还本压力。

  据广州一位基金经理估算,现在公司债利率一般是4.5%~6%,转债发行利率一般是1%~3%,如果可交换债发行票面利率参考转债,发行人可节约不少成本。

  据记者采访,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欢迎可交换债,认为这个股债结合型产品兼顾了双重收益,作为一种攻守兼备的稳健产品值得尝试。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研究员认为,从投资角度讲,可交换债优势很明显:相对于普通债券,可交换债含有转股权,为投资者提供了分享权益上涨的机会;相对于可转债,可交换债较高的票面利率提供了较好的票息价值,由于其票面利率较高,还能分享股票上涨的收益,投资价值明显,业内很有投资意向。

  上述广州基金经理也表示,业内对新的投资品种总体是欢迎的,根据证监会解释,可交换债可上市流通,能质押,基金投资可交换债的比例、估值核算原则、信息披露等均参照可转债,制度上比较便利。

  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也称,可交换债可以用股票做抵押融资,还有债券收益托底,很有意愿参与。

  但也有基金经理对投资人的弱势地位表示担忧。广州这位基金经理称,虽然可交换债增加了债基可投资的权益属性资产,丰富了权益属性资产的标的,但权益属性资产的标的股票对转股没有诉求,没有促进转股的动力,也不存在可转债条款中常设的投资者回售权,发行人不能在特定情况下调转股价,使得下跌保护空间更小,没有和发行人条款博弈的机会。

  私募热情欠佳

  与公募的积极相比,多数私募大都对可交换债热情不高,甚至许多私募对这一新品种缺乏了解。

  北京一家私募机构总经理称,PE类投资要追求年化超过15%,甚至20%以上的收益率,可交换债肯定做不到,这个品种更适合大资金做配置用。

  上海一家中型私募公司董事长称,作为一种新的投资工具,可交换债为做组合投资的基金经理提供了更多控制风险、调整收益回报的方法。“很多公募、财务公司、国企可能要求适合的固定回报率,管理几百亿的大型私募也可能会有意愿,因为他们有不同风险偏好的顾客,但我们的定位是以股票管理为主的资产管理。”这位董事长称。

  但该董事长也承认,“拿可交换债的机构肯定认为虽然债券收益低,但是也比较安全,未来如果是牛市或标的股票会涨,换成股票肯定有更好的收益,所以向下没有风险,向上换成股票收益更好,对于一些稳健的机构还是有吸引力的。”

  “即便要投可交换债”,广州一位私募经理称,“我们也会选择票面利率较高、转股期适中、换股价溢价率适度、股性较强的可交换公司债券,并且根据发行人的发债意图进行条款博弈”。

  近期大盘上涨,使得可交换债的性价比降低。一位私募告诉记者,大盘上涨使得未来发行时点的转股价相对前期位置偏高,加上发行人设定的“初始溢价率”(转股价高出标的股票市价的比例),如果票面利率过低,私募参与的积极性不会高,此外,由于可交换债流动性较差,转股期偏长,加之债市当前出现的赎回压力,业内组合配置新增债券的动力可能不足。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