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销银行怎么玩? 记者亲历一分钟注册流程

2014年12月04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想转账又不想排队怎么办?您可以登陆各银行的网上银行进行办理。没有本行银行卡怎么办?试一试各银行推出的直销银行吧。在互联网思维和银行转型战略的双重作用下,银行加紧了互联网领域的布局,直销银行在今年下半年迎来爆发式增长。有投资者问,直销银行到底有什么不同和优势,可以吸引我去使用?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亲身体验,与传统银行和网上银行不同的是,直销银行没有实体网点的限制,也无需办理各银行本行银行卡,使用其它银行的银行卡就可以完成注册登陆,整个注册过程不超过1分钟即可完成。另外,直销银行存款是按照存款期限最大化结转利息,按此方式计算,一笔10万元1年期定存,如果在4个月的时候想提前支取,则最终获得的收益是普通定期存款的7倍。

  现象:爆发式增长

  自去年10月北京银行率先开通直销银行后,截至目前,已有十多家银行涉足直销银行领域。银率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共有14家银行的直销银行上线,其中仅今年下半年就有10家银行的直销银行集中上线。

  直销银行借助互联网、移动网络平台销售形式新颖、收益更高的金融产品。市民注册后便可利用电子账户购买直销银行内的金融产品,包括银行系“宝宝”、存款、票据宝等。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有部分直销银行在业务线并未完善的情况下,为了抢占市场匆忙上线,但上线时间较久的老牌直销银行定位更精准,随着银行思路的转变,金融互联网化的步调将大大加速,直销银行在经营成本、费用支出方面较传统银行更具优势,直销银行的发展将是大势所趋,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银行加入到直销银行的队列中。

  有分析人士认为,直销银行符合监管创新方向,但由于发展时间尚短,其发展也面临一些掣肘。除了例如理财产品销售“面签”程序影响直销银行体验之外,更深层次的挑战还在定位上。

  不同:无实体网点 无银行卡限制

  对于传统银行、网上银行,相信投资者并不陌生,但直销银行到底是什么?它与传统银行和网上银行又有什么不同的呢?

  众所周知,在传统银行办理业务,需要去各银行网点取号排队,到柜台去办理,而传统银行的营业时间和其它公司企业的上班时间又基本相同,因此,很多投资者需要请假去银行,这样就带来了很多不便。

  而网上银行则是传统银行的辅助,一般的转账汇款、缴费等等业务均可以在网上银行办理,省去了排队的时间,也免去了请假的流程。但在网上银行办理业务,必须有各银行本行的银行卡才可以登录。

  直销银行则是没有营业网点,不发放实体银行卡,客户主要通过电脑、电子邮件、手机、电话等远程渠道获取银行产品和服务。

  以民生银行直销银行为例,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亲身体验,记者打开民生银行直销银行页面后,点击“注册”,在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基本信息后,民生银行直销银行则会弹出填写银行卡号码页面,此时,中国经济网记者填写了工商银行的银行卡号码,民生银行直销银行则自动识别为工商银行。而整个注册过程连1分钟的时间都不到。

  由此可见,直销银行与传统银行、网上银行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实体网点限制,也无需办理各行本行银行卡。另外,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用手机查询发现,现在民生银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等11家银行都已推出直销银行手机APP,投资者通过APP可以随时随地管理自己的资产。

  特色:存款收益高

  据了解,直销银行最大的优势就是存款收益高。直销银行是按照存款期限最大化结转利息。是指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时,提前支取的资金不是按照活期计息,而是依据存款期限的长短确定利率计算收益。

  据《投资与理财》计算,如果一位用户存了10万元1年期定期存款,存了4个月(120天)时想支取这个定期存款,则利率就只能按照活期利率计算,以目前银行普遍实行的1.1倍利率计算:获得利息=100000*120*0.35%*1.1/360=128.33元。

  如果是在按照存款期限最大化结转利息的直销银行,则这笔存款的利率是以3个月定期存款利率计算,且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则获得利息=100000*120*2.6%*1.1/360=953.33元,最终获得的收益是普通定期存款的7倍。(中国经济网 记者蒋柠潞)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