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银行逐鹿“直销银行” 业内质疑只是营销噱头

2013年09月25日 15:40    来源: 新华网    

  民生、北京银行试水“” 同名不同“模式” 业内质疑是营销噱头

  在国有大银行忙于抢占电商平台时,纷纷玩起了“直销银行”概念。近期,民生银行和北京银行先后宣布进入直销银行领域。

  记者发现,虽然都是“直销银行”,但两家银行运营模式却差异颇大。业内人士也纷纷质疑,目前直销银行概念模糊,并非产业革命更像是营销噱头。

  民生、北京银行 “直销银行” 同名不同模式

  中秋节前夕,北京银行对外宣布。将与其境外战略合作伙伴荷兰ING集团深度合作,正式开通“直销银行”服务模式。无独有偶,两天前,9月16日,民生银行方面也宣布与阿里巴巴牵手,打造全新的“没有金融牌照的电子直销银行”。

  银行纷纷叫嚷“直销银行”,然而,直销银行究竟是什么?

  根据百度百科对直销银行的定义,它是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的一种新型银行运作模式,这一经营模式下,银行没有营业网点,不发放实体银行卡,客户主要通过电脑、电子邮件、手机、电话等远程渠道获取和服务。

  定义看似明确,但是从北京银行和民生银行公布的“直销银行”来看,显然银行间对这一概念理解并不相同。

  民生银行:民生银行针对阿里巴巴的客户需求以及淘宝用户的特点,设计推出专属的理财等金融产品。民生银行还会在淘宝平台上开立直销银行店铺,来实现金融产品的展示和线上销售。

  北京银行:以“互联网平台+直销门店”的方式构建立体化服务体系,线上渠道由互联网综合营销平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多种电子化服务渠道构成;线下渠道采用全新理念建设便民直销门店,其中布放VTM、ATM、CRS、自助缴费终端等各种自助设备以及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多种自助操作渠道。据悉,北京银行将率先在北京、西安、济南等地建立多家直销门店,拟上线推出直销专属金融产品。

  质疑声音  是否只是营销噱头?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直销银行的发展则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在北美及欧洲等经济发达国家,直销银行在银行业的市场份额已达9%-10%。直销银行相对传统银行最大的区别和优势在于,没有网点经营的费用,可以为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存贷款价格及更低的手续费率。

  然而在采访中,问及是否将通过直销银行提供更高存款利息和时,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还不确定;而民生银行方面则认为,目前国内尚不能提供更高的存款利息,但可以有变通措施,比如给活期存款提供便利或依靠理财产品收益和积分返点政策。

  由此,不少业内人士也在质疑,目前的“直销银行”只是重新包装了电子银行、手机银行、智能银行渠道,并非产业革命而是一个营销噱头。

  专家 直销银行“差异化”是关键

  研报认为,未来国内的直销银行或许更多地朝差异化发展,进一步细分银行的客户群体,同时有特殊平台客户资源的银行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当前国内存款利率上限并未放开,各家银行之间的竞争仍主要通过上浮存款利率到顶来竞争储蓄客户。在直销银行上线后,银行的竞争将主要聚焦于如何给活期储蓄提供更多的便利,通过理财产品、定期存款、通知存款、活期存款等方式灵活设计金融产品,为客户资金在闲置期间提供更高的收益回报。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