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属:铜持仓逼近峰值破低跟随延续

2014年12月02日 09:0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铜本次中期形态破位的演化稍显突然,原油大跌从工业品人气和矿开采能源成本降低角度形成拖累,国内降息则从降低融资套利需求角度形成外盘的拖累,供应端的产能压力继续释放这个主线不变,所以这次铜价的中期形态破位,以外盘为先导来进行,跟原油和降息的诱导下,短线带有迷惑性,特别是国内股指的异常强势,也对铜的投机空头造成了麻痹。

  破位跟空是合乎常理的应对,本周初大家在小讨论中的关注点,是沪铜持仓规模再度逼近历史峰值。的确从2013年以来沪铜指数在90万手持仓规模下都形成了中期低点,不过这一次的差异在于,本次铜破位下跌行情不是国内领跌的,而是外盘带动的,所以参考外盘持仓重新逼近峰值可能参考意义比国内更大,再一点是随着国内产量不断增加,现货保值规模的增加也会带来沪铜指数持仓量的增加。

  因此在对沪铜高仓量保持警惕的同时,我们内部比较倾向于采取比价和近远月价差作为空头持仓预警参考,这也是对本次外盘铜价引导破位的合理处理。沪铜比价目前7.07的比价仍然处于合理水平,沪铜的3月合约对当月合约1500元的水平,距离历史上中期低点的2000元-2500元极值还有差距,这两项指标说明,目前沪铜的跟跌状态并不离谱,国内前低这一线换手减空后保持底仓继续看,相对稳妥合适。

  伦铜周初留下小缺口,而纽铜并未有可见缺口,所以对伦铜立即补缺的担忧,可以再放一下。外围线索上可能对铜继续诱导下行的,除了美元也可以关注道指的震荡力度是否重新增加,因为这代表一种借利多兑现的情绪开始扩散。

  此外,锌从供需基本面上大体还是中性的状态预期,我们看到锌的资金状态也并没有明显转空,说明今年下半年以来的锌相对偏好的情结仍然维持。沪锌的比价目前在年内高值区域,利于进口原料的锁定保值,沪锌的现货价格在跟跌中仍然保持着相对稳定的现货升水,所以锌开始形成类似铜的期现价差结构演化,近月的投机空头可以适当换手,远月锌价继续参考16000这一线测试支持,沪锌上周末破位均线依托后,我们已经建议解锁轻空跟随,本周可以继续。

  操作建议:铜持空继续以比价和近远月价差来参考应对;锌解锁后轻空在远月继续试探区间下沿;铝日内短空节奏处理,尾盘可以不留仓。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