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头获利出局 股指期货持仓再降

2014年09月11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三期指继续回调,四大合约全线收跌,主力IF1409再跌14.4点报2441.6点。而期指总持仓在上周五达到历史新高后,昨日再次减少6551手至19.1万手。而从多空持仓的变化来看,主力似乎开始出现移仓换月迹象。

  “近期持仓量变化幅度较大,说明前期获利多头有获利了结,并且近期持仓量在上周五增加后快速下跌,说明多空双方近期对走势保持谨慎观望的姿态。”海通期货分析师颜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持续看空的海通期货席位策略似乎出现反转,在三大合约上大减空头1216手,净空头日减952手至12804手;而中信期货继前日继续看空,昨日三大合约空头增仓765手,净空头增加257手至16798手。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期指总体依然处在持仓的相对高位,说明多空博弈情绪不减,不过考虑到套保资金的存在,多头整体上力量依旧占优,在市场情绪偏多的气氛下,大盘短线上向上动能较强。不过若要启动新一波行情,将需要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始被市场认可、是获利盘消化较为充分等条件。

  主力移仓换月

  昨日股指延续上一交易日调整态势继续弱势整理,四大合约连续两日收阴,总成交量为712701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61900手。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409下跌14.4点或跌幅0.59%,报2441.6点,全天成交66万手,持仓13万余手。

  值得注意的是,继9月5日到达19.9万手的高点后,期指持仓量持续两日下滑,9日和10日持仓量分别为19.7万手、19.1万手。主力合约方面,昨日期指IF1409日减仓10034手至133476手;IF1410则增仓2314手至19933手,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市场开始进入移仓换月姿态,对远月合约看多情绪增浓。

  从主力席位的表现表现来看,IF1409合约上,多头前20席位大笔减持4377手,空头前20席位也大笔减持3468手;而IF1410合约上,多头前20席位大笔增持1832手,空头前20席位也大笔增持2423手。

  “从期指持仓前20名席位中,主力合约多单减少,但次月、远月合约多单增加,说明市场已经进入了移仓换月姿态,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市场对后期市场信心增加。”海通期货分析师颜伟同时表示,在全面降息预期破灭情况下,今日将有经济数据将密集公布,市场恐迎振荡整理。

  个别席位方面,汇总三大合约,昨日中信期货多头增508手,空头增765手,净空头增加257手至16798手;海通期货多头减264手,空头减1216手,净空头减952手至12804手;广发期货多头增51手,空头增140手,净空头增89手至10050手。

  中信期货研究员戴宏浩表示,从期指的持仓情况,特别是最近三个交易日来看,多头的主动性略逊以往,但从空头方面来说也并不占太大优势,因此总体看来,目前的多空格局并没有发生改变,考虑到套保资金的存在,多头整体上力量依旧占优。

  后市或震荡整理

  对于近日期指下跌的原因,广发期货研究员郑亚男指出,从消息面来看,美股因为对升息提前预期的担忧出现明显的下挫,欧洲三大股指也由于苏格兰公投独立前景以及乌克兰及中东等地的局势状况投资者情绪谨慎,引起普跌。外围市场情绪是昨日国内股指出现低开的主要因素。另外,今日开始陆续迎来宏观数据密集公布,市场谨慎情绪偏浓。

  “此前连续的上涨已经累积了众多的获利盘,昨日回调与技术以及获利盘的打压密不可分。”安信期货研究员刘鹏说。

  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认为,目前而言,这一波行情可能要暂告一段落,其原因在于:一来这波行情依然具有反弹行情的特征,行情能否延续需要资金的不断涌入,上涨幅度较为可观,未来需要消化获利盘;二来经济数据不景气以及货币刺激落空,可能会让部分资金失望,短线投机盘可能撤离;三来外部货币环境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目前的时间窗口值得警惕,不利于大行情的启动。

  “要启动市场新的行情,一要较好的时间窗口,不宜有太多大的不确定性利空;二要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始被市场认可;三要经济体制改革预期效果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四要获利盘消化较为充分。”周帆表示,综合来看,短期风险主要在于资金面的紧缩,经济惯性下行,宽松预期落空,以及市场获利盘较大;中长期依然看好,主要在于体制改革的推进,长期技术形态较好。

  对于期指后市走势,郑亚男认为,短期陷入震荡整理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前期多单可以暂时止盈,待回调后根据事件驱动后重新分布布局多单。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