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仓总量再创历史新高 空方“得寸进尺”期债三连阴

2014年11月14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四,国债期货市场继续上演“多头止盈、空头加仓”戏码,期债价格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全线下跌,持仓总量则再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最新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走软对期价构成向上提振,但在金融数据公布之前,投资者情绪依然较为谨慎,加上当前市场获利平仓需求仍盛,短期期债市场或难以摆脱调整格局;不过,短期调整不会改变市场慢牛趋势,操作策略上,在短线观望的同时,可继续关注中长线做多机会。

  总持仓量突破1.8万手

  对于9月份以高举高打、一路向上的国债期货市场来说,期债价格“三连阴”实为罕见。周四,国债期货三个合约再次全线收跌,主力合约TF1503收报97.008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09%,97元整数关口危在旦夕。此外,当季合约TF1412、远季合约TF1506分别下跌0.08%、0.07%。

  成交和持仓方面,三个合约共成交13838手,较周三略增181手;总持仓量续增1212手至18689手,再次刷新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主力合约移仓仍在继续,TF1412减仓254手至1419手,TF1503增仓1450手至1.66万手。期价下跌、持仓增加,说明多头止盈仍在持续,空方力量则暂时占据市场主动。

  现货市场亦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呈现调整格局,现券收益率多数上行。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5年期固息国债的中债到期收益率收报3.42%,较周三回升约5BP,最近两个交易日累计反弹10BP;重要可交割券中,最廉券14附息国债24收益率在上日大幅反弹16BP后微跌1BP,13附息国债20续升3BP,14附息国债13上行6BP,14附息国债26上行7BP。

  从昨日盘面表现看,仍有两个特点值得关注。一是期价跌幅继续收窄,三年交易日以来,主力合约跌幅分别为0.36%、0.25%、0.09%,显示多方止盈力度逐渐减弱;二是受10月经济数据刺激,午后多头一度反攻并带动期价翻红。统计局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低于8.0%的上月增速和机构预测均值;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金投资额同比增速虽然与预期均值持平,但较上月水平也双双回落。不过,由于最受投资者关注的金融数据尚未公布,更多前期获利盘选择离场观望,期价最终仍以全盘下跌报收。

  短线回调不改慢牛趋势

  对于国债期货的“三连阴”走势,多数分析观点认为,这仅仅是经历了前期急涨后的修复性回调,债券市场的中长期牛市趋势并未发生根本变化,目前断言期价向下反转为时尚早。

  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国债组王荆杰表示,导致期债本轮回调的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前期确实上涨过快,尤其是在11月以来的消息真空期,期价上涨几乎仅依赖于对降息的预期,而上周公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央行对总量调控的态度依然谨慎,无疑给这种预期带来打击;二是市场预期经济基本面短期不会发生更大恶化,国债期货缺乏快速上行的推动力;三是短端利率近期快速下行,但银行成本仍处于相对高位,从银行的配置角度看,这种情况不可能一直持续,因而存在一定的回调压力。

  短期来看,由于9月份以来期价累积涨幅仍非常可观,多头获利平仓压力仍然较大,若无进一步加码的宽松政策出台,市场调整可能还不会很快结束。上海中期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从技术面角度指出,主力合约已下破5日、10日均线,短期调整尚无结束迹象,建议短期多单离场观望为宜。

  而从中长期的角度看,市场观点则仍普遍较为乐观。王荆杰表示,从基本面看,13日公布的10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形势仍比较疲软,基本面对债市仍没有利空;从资金面看,11月、12月财政资金投放将达到万亿级别,资金面至少会保持稳定;政策面上,货币政策重点依旧是降低融资利率,这不仅直接有利于长期资金成本的下行,也有利于间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进而促进短期利率、乃至中长期利率下行,因此,债券中长牛市依然可期。

  上海中期期货也认为,周四经济数据的偏弱表现令后续货币政策趋于宽松的预期再度增强,建议维持期债的中长期多头思路。南华期货则更显乐观地表示,虽然期债短期上涨动力不足,但对于市场而言,把握政策方向即可,在操作策略上建议把握逢低介入机会。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