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退市之剑高悬 谁来拯救*ST二重?

2014年12月02日 08:5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连续三年亏损、巨额债务逾期

  “依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本公司股票可能被上海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年关将至,连续亏损3年、濒临退市的*ST二重11月29日无奈发出“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

  *ST二重真的深陷泥淖无力回天?谁能拯救这个曾经辉煌风光的二重?它的出路又在哪里?金融投资报记者为此一探究竟。

  退市或成定局

  11月18日,距离2014年收官仅有1个月余,*ST二重突然发布公告称,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影响,重型装备制造业仍未回暖,公司货款回收困难,存在大量逾期货款,发生资产损失的风险极大。按照相关规定,公司决定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进行调整。

  公告显示,对于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ST二重计提比例由此前的0.5%上调为5%;1-2年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由5%上调为20%;2-3年、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比例则分别由40%、80%-100%上调为50%、100%。

  以此测算,2014年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调整后,公司2014年度损益影响约为-4.6亿元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坏账计提增亏4.6亿,*ST二重无疑是在“自杀”,距离退市更进一步。

  资料显示,中国二重2010年2月上市,但好景不长,2013年,陷入困境的中国二重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以下简称“国机集团”),今年5月已经被暂停上市,三季报显示亏损进一步加深,1-9月亏损增至14.2亿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随着暂停上市和亏损而来的是*ST二重众多的债务逾期。2014年7月24日,中国二重首度宣布2.05亿元贷款本息逾期,11月18日,中国二重公告,因公司持续亏损,资金极度紧张,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贷款本息出现逾期,到期商业承兑汇票不能按期兑付,总计超过40亿元。此前,农业银行、德阳银行等已分别向四川高院、德阳市中院提出申请,要求查封*ST二重部分财产及冻结其部分银行存款。令*ST二重更加步履维艰。

  产业转型是关键

  事实上,深陷泥淖的*ST二重三年来都在极力扭亏,转型发展也成为公司重点。尽管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先后输血13亿元,二重仍未反转。而暂停上市时,公司表示要加强传统产品市场开拓,加大核电、石化等高盈利产品的市场拓展,争取恢复上市的豪情也在即将结束的2014年料并无法实现。

  重机行业的持续低迷和转型的不畅,致使整个公司内部人心惶惶。记者从二重内部员工获悉,公司预计在接下来的三年扭亏脱困期间生产经营状况不会有明显好转,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劳务裁员,而工资总额也将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有评级机构分析认为,二重的生产营运及债务偿付极度依赖外部支持,“如果没有外部支持,按照目前的经营状况,(债务)很难偿还”。

  那么,谁来拯救岌岌可危的*ST二重?分析人士认为,解决债务和市场好转或为关键。

  从巨额债务逾期并被多家银行提起资产保全看,*ST二重很难再从银行等机构抵押资产获得资金。同时,要出售资产也并非易事。三季报显示,三季末公司的固定资产为69.96亿元,在建工程18.41亿元。但由于负债率高,资产变现很困难,加上部分财产和资产已被银行查封冻结,*ST二重资产变现能力进一步下降。

  还有一条出路就是资产重组。但业内人士指出,债务太多,资产重组或注入对大股东来说是否划算值得考量。

  另外要注意的是,尽管国机集团已经为二重制定了3年扭亏的目标,但未来二重要东山再起首先要解决的还是转型问题。否则,即使解决了债务问题,如果市场仍旧持续低迷,未能成功转型的二重依然不能脱困,又会重蹈覆辙。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