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历史高持仓暗藏风险 被指品种单一超载运行

2014年11月27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1月27日讯 (记者 宋沅) 在上周末央行降息的利好刺激下,本周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均涨势如虹,不断刷新高点,其中股指期货较现货表现出连续的大幅升水表明资金强烈的看多买涨意愿,投资者信心高涨。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股指期货近几个月的表现,让市场上质疑期指导致股市不上涨总下跌的声音淡去,“股市的涨跌主要与基本面有关,与股指期货这一中性风险管理工具关系不大”这一论调逐渐成为市场共识。然而,股指期货品种单一、超负载运行,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的问题却为不少市场人士所批评。

  牛市催生股指期货历史高持仓 波动性风险加大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五连阳的强势上涨,股指期货四合约总持仓量也在节节攀高。26日四个合约总计继续增仓2636手,再创历史新高21.89万手,盘中最高一度接近24万手,近期股指期货的历史性高持仓正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近期股票市场的牛市行情正吸引更多的投资资金入场。某机构投资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近几个月我们一直在不断买入股票,但之所以敢如此激进,还是因为可以适当时候在期指上建立空单避险,现在期指上的确是亏损的,但股票上的盈利更可观。”

  事实上,在本周市场大涨之际,股指期货的空头持仓却在不断增加,这主要来源一些机构的套保空单,但同时也意味着其在现货市场配置了更多的股票。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认为,机构之所以在牛市中继续卖空,只是按照既定的策略利用股指期货套保,否则股市上涨会产生亏损,专业机构不可能犯如此低级错误。

  实际上场内资金已趋于饱和,而持仓在20万手上方仍继续上涨,也表面空单套保的需求十分旺盛,为历史空前。众所周知,天量持仓意味着多空分歧加大,短线暗藏巨大波动的风险,对中小投资者不利。

  股指期货被指品种单一 沪深300股指期货严重透支

  不难看出,各类市场机构对中小盘股票、分市场股票投资的风险管理需求目前只能通过沪深300股指期货来实现,值得一提的是,历史性的天量持仓说明单一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已很难满足市场各类资金需求,故而资金只能扎堆在单一品种上,持仓臃肿。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指出,目前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已经趋于多元化,投资的股票不仅局限在沪深300指数成份股,还包括中证500成份股,更有创业板股票。投资者需要对冲的风险就不仅限于沪深300指数所标识的反映大盘蓝筹股的系统风险,还需要对冲中小盘股的风险。

  金锝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任思泓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仅仅沪深300这个产品太单一,套保压力巨大,当前超载运行,已严重透支,只有尽快推出更多品种来满足需求。”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机构都指出目前股指期货产品过于单一的弊端,

  尤其对于中证500股指期货,市场上对冲风险的需求比较强烈,如果只有沪深300股指期货,根本无法实现精细化对冲。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