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来了 期指重获上行动能

2014年11月17日 09:04    来源: 期货日报    

  相关利好刺激将加剧市场活跃,开启A股长期牛市

  上周受沪港通开启时间确定、“一带一路”规划出台、丝路基金建立的影响,以银行、券商、钢铁等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板块大幅上攻,带动沪深300创出2607.52点的反弹新高,成交量也创出股指上市以来的次高水平,市场人气高涨。从目前看,短线股指或高位振荡,但强势格局不变,中线趋势仍然向好。

  沪港通既有短期刺激,也将带来长期利好

  11月10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称,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11月17日正式开始。我们认为,沪港通正式启动,既有对市场的短期提振,更将带来长期利好。

  目前A股市场估值在全球处于低位,特别是以大盘蓝筹股为代表的上海市场。此次沪港通试点中,沪股通的投资标的主要为质地较好的上证180指数和上证380指数的成分股。无论是从纵向历史对比,还是从横向国际比较的角度看,这些蓝筹股均具备估值优势,有望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通过沪港通流入A股市场。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现身22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QFII重仓上市公司数量创近一年新高。在QFII三季度新进的92只个股中,主板个股达到56只,占比达到六成。外资持续流入A股为市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从板块热点上来看,以银行、证券为代表的金融股大幅上涨是上周市场的最大亮点。虽然市场此前已对沪港通的推出有了充分预期,相关AH概念板块也是市场不间断的炒作题材,但随着沪港通的正式落地,资金阀门将被打开,为A股带来源头活水,有助于蓝筹行情进一步演绎。这也将更加坚定市场做多的信心。

  不管是沪港通开闸,还是监管层对T+0交易制度的回复,直接受益的无疑是蓝筹股。因为两者的试点都是以蓝筹股为投资标的。制度政策的变化明确了监管层激活股市的意图。特别是在机构投资者占比大幅上升、且日趋成熟的市场环境中,蓝筹股的利好刺激更能加剧市场的活跃,将打开期指的上行空间。

  沪港通税收政策利好两地股市

  14日财政部、国税总局和证监会联合下发有关沪港通税收政策的通知,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联交所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三年内暂免征个税。与此同时,自周一起,对QFII、RQFII取得来源于中国境内的股票等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此前市场担心的沪港通运行后很可能会出现“南水”(内地至香港)额度用不完,“北水”(香港至内地)额度不够用的情况。随着此次三年内免收所得税的超预期实施,将在很大程度上给两地资金带来平衡,从而给A股带来上冲动力。

  综合来看,沪港通的通车首先为A股市场架起了一座通向国际的桥梁。经过沪港通的先行试验,A股市场和全球市场的互联互通将更为密切,其对中国的资本市场的发展将产生难以估量的作用。除了估值外,更重要、更关键的是国内资本市场的交易机制、监管等各个领域将逐步与国际全面接轨。沪港通这一项创新的制度安排将促进内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开启A股长期牛市的新时代奠定基础。投资者可逢低布局相关板块个股,以获取中长期不错的回报收益。相应的股指期货交易中,逢低布局多单期指当月合约。

  (作者单位:瑞达期货)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