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仓分析:期指多空分歧有增无减

2014年11月13日 09:05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三大盘缩量反弹,几乎收复周二盘中高点以来所有跌幅,期指主力合约收涨1.5%。盘后总持仓增加2638手至20.2万手,逼近上周四时创下的历史峰值,是期指上市来的次高水平。其中,当月合约IF1411仓位减少3870手,下月合约IF1412回补5919手。截至周三,当月合约盘后持仓连续四个交易日下降近2.2万手,下月合约连续6个交易日增仓近2.4万手,资金开始提前转战12月合约。

  总持仓近一周来维持在20万手附近波动。配合期指价格走势来看,指数在当前平台维持宽幅振荡的概率比较大。最近主力合约基差波动也较往时平常明显上升,振荡幅度变大,也反映出当前市场对后市的巨大分歧,多空双方依然比较谨慎。

  根据IF1411、IF1412和IF1503合约公布的前20名席位持仓计算,三合约合计净空仓回升1496手至13389手,与上周三时水平相近,是近期适中水平。其中,多单减少1592手,空单略减96手。因此,多单减仓力度更大是净空回升的主因。但是多空持仓皆保持在历史高位水平,周三减仓幅度相比之下并不大,只能说明多空双方踌躇不定。多方加仓追涨意愿不强,空方信心在遭遇打击之后不敢再轻举妄动。

  结合IF1411和IF1412合约的持仓报告来看,市场分歧有增无减。在IF1411合约上,周二大幅增持多单的席位中,银河期货和光大期货席位均出现不同程度减仓。上海东证期货席位持有的多单继续增加,资金看多意愿强烈。周三在IF1411上显著增持多单的有浙商期货、申银万国期货和中信期货席位。值得一提的是,中信期货席位同时也在IF1412合约上大幅增持多单,合计增持多单达到2543手,净空头寸相应下降2754手至7358手,是近期适中偏低水平。其他席位方面,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多单在近一周有阶段性减少趋势,周三时减持多单2467手,有获利离场的倾向。需要注意的是,永安期货席位在周二时增持空单近5000手,周三时并未见明显减仓,看空态度坚决。 (作者单位:五矿期货)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