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仓分析:期指多头积极加仓

2014年11月14日 08:46    来源: 期货日报    

  周四沪深300指数早盘高开后振荡回落,收盘下跌0.56%,成交小幅放量。期指成交量达到121万手,总持仓微降至19.8万手,多空对峙仍然较强。从日内持仓来看,多头大举进攻后进入休整状态,空头后来居上积极入场,但盘中两次逼近2560点均遭到多方奋力抵抗,未能成功突破。另一方面,期指在周四贴水幅度加深,盘中最高贴水达到15点以上,暗示向下压力较强,期指短期或延续偏弱调整格局。

  主力席位持仓数据偏向多头一方。IF1411、IF1412、IF1503三份合约加总来看,总持仓减少4128手,主力前20席位共增加买单3348手,减少卖单131手。从多头来看,小资金投资者主动离场,而大资金却在大规模增仓,实际上从10月16日至今共21个交易日中,多头主力席位仅有3个交易日是减仓操作,可见多头对后市非常乐观。反观空头,尽管10月16日至今空方主力席位有16个交易日在加仓,但加仓幅度远不及多头,且主力席位周四出现减仓,中期来看空方必然难与多方产生抗衡;前期净增仓指标自10月以来绝大部分时间为正,多方无论在下跌、上涨或是振荡行情中都在坚定加仓,彰显了看涨的信心。另一方面,净空持仓下滑明显,从11月初的1.9万手回落至1.2万手,空方盘中阶段性反击,但很难扭转当前的市场趋势。

  从个别席位来看,同样是多方占优。空方前20席位中多数席位持仓变化较大,而前20席位加总的持仓却几乎没有变化,可见空方内部出现较大分歧,不利于空方集中力量展开进攻。从个别席位看,周四共有9家席位变化幅度超过1000手,其中中信期货和国泰君安期货等5家席位进行了增多减空操作,净持仓共增加9199手;另外光大期货、方正中期等4家席位进行了增空减多的操作,净持仓共计减少5488手,相比之下仍然是多方实力占优。

  综上,短期期指贴水会对指数带来一定压力,期指将延续惯性调整格局,但中期净空持仓持续大幅回落,空头内部分歧明显,这难以对市场造成实质性打压,多方持续增仓动作彰显了看多的决心,指数休整过后仍有上行空间,操作上建议逢低做多。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