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仓分析:期指主力空头跑步入场

2014年11月24日 11:14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五,股指期货大幅上涨,主力合约IF1412一举收复周一至周三连续三天阴线的“失地”。期指市场总持仓量下降5855手,剔除IF1411合约到期交割的影响,持仓量下降3613手。

  持有较大规模现货头寸的机构投资者风险管理与卖空套保需求较高。一般情况下,期指市场主力空方持仓相对较集中。因此,往往当期指持仓量上升时,前20席位多空轧差所得的净空持仓量随之上升。当期指持仓量下降时,主力净空持仓量多数情况下会出现下降。上周五期指整体持仓量略有下降,前20席位净空持仓量反而大幅上升。前20名席位在IF1412与IF1503合约上共持买单128409手、卖单149700手,主力净空持仓量21291手。

  据统计,上周五前20席位净空持仓量激增8380手,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历史最大单日主力净空增量。两份合约上,前20空方增持数量均超过前20多方。主力合约IF1412上,前20空方合计增持卖单10008手,前20多方仅合计增持买单3614手,空方跑步入场迹象明显。其中,海通期货、招商期货、国金期货、华泰长城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分别增持卖单4688手、1613手、1207手、1129手、860手。此外,海通期货席位上周五在IF1503上增持卖单1108手。不难发现,上述增持卖单较大的5家席位,不仅在交割日将原持有卖单悉数移仓续持,也在移仓中进行了增持。从多方的表现中同样可以找到空方入场意愿更强的证据。在IF411到期交割,存在移仓增量的情况下,IF1412前20多方席位中却有7家席位买单持有量不增反降。

  近期光大期货席位对次日市场节奏把握较好,上周5个交易日4次踏准次日日内涨跌节奏。上周五该席位缩减净多单,面对涨势显得谨慎。上周五盘后,央行意外宣布降息对市场存在提振。然而,期指方面主力空方跑步入场,无论是卖空套保意愿增强抑或单边投机,均流露着投资者谨慎的预期。据统计,2012年以来,每当单日期指前20净空持仓量增幅创历史新高,随后5个交易日市场跌多涨少,或存在冲高回落风险。因此笔者认为,面对降息的利好,追高操作需谨慎。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