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狂奔大涨1.85%创三年新高 两市成交达5844亿

2014年11月25日 08:00    来源: 京华时报    

  上周五晚间,央行意外宣布降息令市场欢欣鼓舞。本周一,大盘受央行降息利好的强力提振高开高走,券商、地产、建筑装饰等板块“火力全开”。在此助力之下,A股正式展开“冬季攻势”,截至尾市收盘,大盘飙升不仅创3年新高,两市成交更达5844亿天量,权重的再度爆发正式开启了指数狂奔的大幕。但市场人士对于股指再创新高是否预示着后市将会有更加精彩的场景发生,却持有不同观点。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盘面

  成交量史上最高

  在央行意外宣布降息的刺激下,本周起将有11只新股发行的利空消息沦为空气。

  盘面显示,周一两市大幅高开,其中,受益降息利好的券商、地产等大幅高开,而保险、煤炭等紧随其后,共同推动指数上行。沪指盘中大幅走高,午后一度涨逾2%,上摸至2546.75点高点,创出近三年的新高。

  之后沪指小幅回落,涨幅有所收窄。

  整体来看,板块方面除了稍有利空的银行以及前期涨幅较大的题材股表现不佳以外,多数个股上涨。

  成交方面,继光棍节两市创出5809亿天量,逼近6000亿大关之后,昨天两市再创5844亿天量,为A股史上单日最高成交纪录。

  券商地产井喷

  券商和地产联袂现井喷行情,对昨天大盘再创新高立下头功。盘面显示,券商股率先对降息作出反应,个股集体飙升,板块平均涨逾7%。具体来看,广发证券昨天发布公告,公司拟发H股,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股价复牌一字涨停,引发板块联动,招商证券、方正证券跟风涨停。兴业证券、光大证券等也逼近涨停。长江证券、山西证券、中信证券等个股涨幅均超过6%。

  另一大降息赢家房地产个股昨天也呈现百花齐放的喜人场景,其中,北辰实业、嘉凯城、泛海控股、泰禾集团、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逾10股涨停,地产龙头万科A也大涨逾8%,金地集团等多只个股涨幅居前。

  杠杆股基集中涨停

  在降息大背景下,非银B、地产B、房地产B等周一开盘也相继封于涨停。对此,鹏华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王咏辉表示,未来持续看好非银行金融和地产板块,未来有两类公司,特别具有长期投资价值:首先,房地产将双重受益。降息有利于地产销售,缓解投资下行趋势。今年以来地产销售持续下行至9月份的-8.6%,虽然10月份二、三线城市限购放开之后整体销量回升,但销量累计同比仍然在-7.6%的低位。降息一方面降低购房者贷款月供,提升购房需求;另一方面降低地产商融资成本,缓解投资下行趋势。

  还有一类就是非银行金融板块,王咏辉表示,非银行金融直接受益。负债率高、融资成本高、财务费用占利润比高的行业在降息背景下最受益。

  40只ETF交易量翻番

  周一沪深A股大涨,ETF基金也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其中包含金融、地产类个股较多的ETF成交量急剧放大。

  Wind数据显示,昨天权益类ETF中,有40只ETF交易量翻番,而交易量较前一交易日增长超过10倍的ETF,集中在红利、地产、金融地产几类指数中。

  其中,地产和券商股占比37.44%的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交易量大涨225倍,大量资金涌入。分析人士认为,深红利指数是深圳市场上股息最高的指数,工银深红利ETF是本轮降息中深市最为直接获益的ETF,成为投资者配置深市蓝筹的首选。该基金昨天交易金额达2.48亿元。

  □分析

  降息出台超乎市场预期

  虽然当前A股面临着年尾流动性偏紧、新一轮IPO申购、国内经济存下滑风险等诸多不利因素,但降息超市场预期,A股还是开启了冬季攻势。对此,财富证券赵欢分析认为,本次央行降息政策出台超出市场的预期,大大提升了股市估值,提高实体经济盈利水平,属于实质性重大利好。尤其是受益明确的地产、建筑以及券商股均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成为周一做多大盘的主要力量,带动指数强势上攻。操作上,在地产股大幅上涨之后,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相关产业链的建筑建材以及机械、水泥、家电等板块的交易性机会。

  短期股指仍有上行空间

  降息意在解决融资成本高、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对于降息带来的这种反弹行情能否持续,有市场人士还是比较谨慎。对此,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表示,受益于央行降息政策的刺激,股指再度放量拉升,逼近2600点,盘面来看各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表现。预计短期股指仍有小幅上行空间,但央行降息对银行板块是利空,且权重股近期过度透支,若股指再现放量滞涨可考虑逢高获利了结。

  郑虹表示,中期看好券商板块,同时受益降息政策,债券市场在明年将有更好的表现。

  防范受益板块冲高回落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市场经过持续上涨之后,这次降息或令市场“酒酣耳熟”,建议投资者把握市场的短期脉冲,并防范某些受益板块的冲高回落风险。从历史表现看,降息似乎并不能改变降息前后的行业格局,且降息之后短暂的行业表现,持续性也不高。因此,从配置的结构看,非银金融、电力和有色金属有可能是周期性收益行业中的领先者。

  同时,对于受降息影响较小的新兴行业,短期可能难有表现,但也不能完全摈弃。从此次货币政策调整的目的分析,降低融资成本,新兴行业也同样会受益。

  重组并购奏响传媒板块强音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多数市场分析认为,重组并购将奏响传媒板块的最强音。百视通吸并东方明珠的消息再次为传媒板块注入了有力的强心针,A股首家千亿市值传媒公司将诞生。两家公司的吸收合并有望利好整个板块,近段时间来看,传媒股整体持续活跃。

  鹏华传媒分级基金经理崔俊杰表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较高娱乐消费水平的主导下,全球传媒产业的总规模总体上保持着稳定增长态势。国家一系列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细则及配套措施的出台,为传媒产业加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再加上三网融合、3G的全面运营等一系列利好驱动,相信中国传媒产业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并购是国内传媒行业长期发展的趋势和扩张手段,有利于提升行业结构集中度,有利于提升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和市值体量,长远来看,国内传媒行业将呈现媒介集中化的趋势。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21日,2010年12月31日以来中证传媒指数的涨幅达81.34%,同期沪深300下跌15.69%,上证综指下跌9.88%。

  □相关

  70亿外资借沪股通抢筹

  央行的意外降息之举,不仅引爆了A股行情,港股方面也一改前期颓势。具体来看,香港恒生指数昨天高开后窄幅震荡,截至收盘报23893.14点,上涨456.02点,涨幅1.95%。国企指数昨天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报10842.83点,上涨395.65点,涨幅3.79%。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AH股双双大涨的局面下,沪股通“通车”首周使用额度持续降温的局面也得以改变。其中,沪股通再度成为抢筹工具,昨天,近70亿外资借沪股通抢筹A股。

  根据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周一下午4点,两地股市全日收市,沪股通余额为60.44亿元人民币,余额占额度百分比为46%,打破上周后几日额度异常冷清的僵局。沪股通(北向)每日额度为130亿元,当日使用近70亿。

  相比之下,港股通买盘依旧不见明显的好转,具体来看,港股通额度余额为103.59亿元,余额占额度百分比为98.7%。港股通(南向)每日额度为105亿元。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