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细数信用卡之乱:还能不能让小伙伴们安心使用了?

2014年11月21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卡奴”自杀事件时有发生,人们在为逝去的生命感到惋惜的同时,不禁把目光转向了国内混乱的信用卡市场。前不久,上海银监局因过度授信等问题对7家银行开出处罚决定书,同时提出信用卡业务风险管控六条监管要求。事实上,国内信用卡行业存在的问题不止于此,有媒体报道指出,信用卡疯狂套现的背后或许有银行默许的原因存在,此外,信用卡乱收费等问题也一直为持卡者所诟病。

  乱象一:银行过度授信

  几个月前发生在上海的“卡奴”自杀事件让人记忆犹新,一家三口因无力偿还50多万元的信用卡欠款而选择了结束生命,随后,银行过度授信、多头授信等问题浮出水面。

  银监会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三季度,银行发放的用于信用卡消费贷款的规模同比增长31.4%,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事实上,长期以来,各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上竞争激烈,一直沿用粗放型发展方式,在业绩重压之下,银行业务员不得不向“身边人”求助,甚至催生了一批办卡中介。

  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发现,在不少超市、百货商场门口甚至是地铁口附近都设有办理信用卡的摊位,来往的路人只需在现场填写表格、出示身份证即可办理信用卡,获批率还不低,同时还有礼品相赠。与此同时,银行在信用卡额度的审批上也较为宽松。年薪五六万,而信用卡额度达到十万的情况并不罕见。

  据《北京商报》报道,某国有银行分析人士表示,对客户过度授信危害甚多,如果超过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授信,客户一旦出现经营和财务风险,将直接危及信贷资金安全。此外可能助长客户盲目扩张行为,客户出现投资项目失败或资金链断裂,将引发系统性风险。

  乱象二:信用卡疯狂套现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在银行的ATM机上用信用卡取现,持卡人往往只能取出信用额度一半左右的现金,此外,银行还要收取1%-3%不等的手续费和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而POS机刷卡不仅不需要支付利息,还有几十天的免息期。因此,POS机刷卡成了许多人信用卡套现的首选。

  据了解,在我国,POS机分为直连POS机和间连POS机,分别由中国银联和各商业银行提供,银联和各大银行为了扩大自有POS机的覆盖范围,都逐渐降低了POS机安装的门槛。如此一来,POS机泛滥成为银行业的一大漏洞。

  《上海证券报》引述银率网分析师的观点指出,之所以会形成现在信用卡套现泛滥的局面,除了第三方支付违规之外,跟银行的纵容也有一定关系。同时,某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其实每家银行对于信用卡套现行为都有一套严密的监测机制,很容易就能识别出信用卡异常交易。一般只要套现行为不是太猖獗,且能按时还款,银行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何况,信用卡套现都免不了手续费,这也是银行的一项收入来源。

  乱象三:信用卡收费雷区多

  使用信用卡消费已经成为许多人的习惯,然而,信用卡存在着诸多收费雷区,一直为持卡人所诟病。

  许多人由于种种原因办理过信用卡之后并未激活,但却收到了收费通知。据《荆楚网》报道,有消费者称,他在某商业银行开了一个信用卡还没激活就被催缴80元的工本费。不过,该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称,该种信用卡属特殊卡种,不论是否激活,都要收取工本费,且不能通过刷卡减免年费。

  此外,信用卡高昂的挂失费也一度惹来消费者吐槽。据悉,大多数银行信用卡的挂失费是50元,最低20元,最高60元,甚至有些银行挂失后补卡仍需收费,加之快递费等费用,补一张信用卡甚至要高达百元。

  不仅如此,信用卡全额罚息、销卡45天内风险自担等规定也让许多消费者深表无奈。(中国经济网 记者 韦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