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公然叫卖:办一张信用卡可领50元

2014年11月18日 07:15    来源: 广州日报     李婧暄

7家银行被罚240万 过度授信等违规因素引爆信用卡市场乱象

  上周,多家银行遭到了监管部门重拳处罚,其背后则牵出了过度授信等多重信用卡行业的乱象,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过度授信并非个案,有持卡人手持19张信用卡并不是稀罕的事情。此外,信用卡行业乱象由此引爆,记者昨日发现,甚至有人公然在网络叫卖办一张信用卡可领取50元佣金。

  随着信用卡问题的不断爆发,信用卡逾期率大幅提升,某股份制银行三季度的个人信用卡逾期率甚至高达4%左右,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目前监管的处罚力度以及各家银行对逾期率的重视,此前信用卡爆发式的增长也已经不复存在,各家银行未来将加大对信用卡的审批和授信,但不良率依旧会呈现上升的态势。

  上海银监局重罚7银行

  上周五,上海银监局公示消息,对工行上海市分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交行信用卡中心等7家银行处以总共24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据了解,此次上海银监局重罚几家银行的主要原因,在于在发放信用卡过程中,存在没有充分审查申请人资料真实性、过度授信等违规行为。

  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上海市虹口区广中五村一户三口之家烧炭自杀,张某和林某夫妇及其儿子无一幸免,死因疑为信用卡透支无力偿还。据报道,这家人手上有十余张信用卡,总透支额度达50多万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事件是上海银监局重拳处罚银行信用卡违规的直接触发因素。所谓“过度授信”一是指额度授信超过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二是指授信额度超过客户对授信的实际需要量。

  过度授信并非个案

  而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过度授信的情况并不少见,一位持卡人甚至告诉记者,自己手里的几张信用卡,看到的总计信用额度为120万余元,据一位金融业内部人士表示,其见过的数量最多的持有达19家银行信用卡之多,额度已经达到70万元,数家银行对一个用户的“多头授信”的现象却并不鲜见,绝非个别现象。

  “在信用卡发展之初,行业中一直认为国内发卡人群基数庞大,信用卡市场具有无限发展潜力,于是各家银行纷纷上马信用卡业务,特别是一些众多的中小商业银行。银行出于发卡压力,过度集中地开发信审标准中的‘A、B类客户’,造成这种‘一人多卡’的多头授信现象极为普遍,其中教师、医生、公务员等都成为‘一人多卡’的‘重灾区’。”国内知名信用卡专家董峥认为,“一人多卡”的多头授信现象,其原因主要还是源于各银行对于信用卡业务发展的压力。银行为了抢占信用卡市场份额,不断降低发卡门槛以吸引客户申请信用卡。

  乱象

  不少银行

  将信用卡办卡业务外包

  银行信用卡市场的乱象由来已久,为了争取市场份额,部分银行尤其是中小型银行在发卡过程中过度授信、捆绑发卡、虚假信息等行为一直存在。

  由于各家银行竞争激烈,过去多年一直采取粗放式的开拓方式,不少银行采用外包的形式,将信用卡办卡业务交给某公司来处理。

  记者昨日在网络搜索上竟然发现“办理××银行信用卡,一张50元佣金”的广告,消息发布者称,可以登录银行官网办理信用卡,成功后领到卡要去银行激活成功且随便消费一笔金额,客户就可以找雇主领50元佣金。此外,还有求职网站明确挂出“招聘兼职信用卡办卡人员,50元一张”的广告,其还在备注上标明:“同一个人可以做不同种类的信用卡,一个人可以做四五张。”

  “在前几年信用卡市场竞争激烈的时期,确实存在员工办卡提成的激励措施,但近几年,随着信用卡市场的理性发展,各家银行也加大了对这一块的审查力度。因此目前这种情况已经减少了。”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数据

  多家银行信用卡逾期率上升明显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321.24亿元,环比增长13.94%。虽然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但出现了较明显的上升趋势。另一方面,到二季度末,信用卡累计发卡4.22亿张,全国人均持有0.31张,远低于美、日、韩等发达和新兴经济体,因此我国的信用卡发展依旧存在巨大的空间。近两年来,银行业高度重视零售业务,信用卡仍是高于银行业务平均收益率的“优质蛋糕”,所以“跑马圈地”冲动并未根本上改变。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目前的银行业信用卡不良率依旧在大步“提升”,三季度的数据显示,某股份制银行个人信用卡的逾期率甚至高达4%。

  平安银行2014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信用卡不良率较去年末上升0.21个百分点至1.79%,信用卡不良贷款余额为17.7亿元,较去年末增幅达29%。

  兴业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信用卡坏账率高达2.14%,较去年末上升0.3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