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银监局“示警”信用卡过度授信风险

2014年11月15日 16:04    来源: 新华网    

  上海银监局日前对信用卡过度授信风险提出警示,要求银行完善“刚性扣减”等风险管控要求,并对辖内存在违规行为的7家商业银行处以罚款。

  因市场上多起信用卡欠款及其风险管理缺失引发潜在风险事件,上海银监局对辖内信用卡业务进行了专项检查,决定对存在未依法审查申请人资料真实性、过度授信、异常交易管控不力等违规行为的7家商业银行,处以共人民币240万元罚款,涉及民生、花旗、兴业等相应机构。

  为从源头上治理信用卡业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防范系统性风险,上海银监局向各银行提出信用卡业务风险管控的六条监管要求:一是完善授信管理机制,银行应根据申请人综合还款能力和已获他行授信等因素,确定本行信用卡业务授信风控原则和标准。“刚性扣减”政策应覆盖至全部新发卡客户和已有固定额度调升客户,不得以提高总授信额度或设置限制性条件等形式来规避“刚性扣减”监管要求。

  二是倡导按需授信理念,对于额度使用率过高、表面还款正常的持卡人,应审慎评估持卡人真实还款能力,及时调整授信额度。

  三是加强调升固定授信额度和核给临时授信额度管理,审慎处理持卡人频繁上调临时授信额度的申请。

  四是完善激励机制,改变片面追求发卡量等规模性指标的业绩考核政策。

  五是加强对持卡人和收单商户的交易监测,对异常交易行为进行风险调查,并及时管控。

  六是规范催收管理,完善信用卡催收管理制度和流程。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海银监局“示警”信用卡过度授信风险

2014-11-15 16:04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