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银行贷款结构存隐患 业绩光鲜但难掩风险瑕疵

2020年09月30日 16:33    来源: 极客网    

  极客网·极客财经9月30日(文/水木)在A股36家上市银行中,杭州银行的表现明显优于大部分同类机构,尤其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利双升。截止当前,杭州银行市净率在1.1倍左右,仅就市净率这一指标就高于70%以上的上市银行,不错的赚钱效应带动了其股价在今年创下了一个比较大的涨幅。

  但是光鲜亮丽的业绩背后,杭州银行依然存在不容忽视的瑕疵。银行业渗透经济的权重比例非常大,几乎参与了所有业态,是其他行业的造血干细胞,把他看做经济秩序的基石非常贴切。换言之,维护经济稳定就相当于保障银行不出问题,这就要求银行业在展业过程中,将风险摆在第一位。防范风险发生和化解已有风险比赚钱更重要。

  再看杭州银行,其在2020年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但某些指标发生的变化正在放大风险系数。

  风险加权资产增速大于贷款增速

  据该行财报显示,截止2020年上半年,杭州银行资产总额 10,715.70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4.64%;贷款总额 4,526.20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31%;贷款总额占资产总额比例 42.24%,较上年末提升 1.81 个百分点;负债总额 9,929.11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3.26%;存款总额 6,734.38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9.70%;存款总额占负债总额比例 67.82%,较上年末提升 3.97 个百分点。

  本期风险加权资产为7120.78亿元,对比该行2019年财报发现,2019年期末,杭州银行风险加权资产为6487.29亿元,经测算,该行在2020年上半年的风险加权资产比去年增加了633.49亿元,增幅为9.80%。而该行上半年的贷款额增速仅为9.31%,在风险加权资产增速大于贷款增速的情况下,说明该行的贷款结构出现了一定的问题。

  次级类、可疑类贷款迁徙率大幅攀升

  根据杭州银行2020年半年报显示,该行本期不良贷款率为1.24%,较上一期下降了0.1个百分点,但该行次级类贷款和可疑类贷款却出现大幅度攀升。其中,次级类贷款迁徙率为75.83%,较去年上升了21.51个百分点;可疑类贷款迁徙率为89.48%,较去年上升40.71个百分点。由此来看风险压力不小。

  另外该行上半年,优质流动资产也较去年减少了7.21%至1108.44亿,流动性覆盖率也下降了29.29个百分点至113.43%。

  房地产贷款规模增幅扩大 占新增贷款比例超30%

  在限房政策逐步收紧的情况下,银行业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也开始变得持审慎原则。但仍有部分银行,向地产领域投放规模呈增长态势。

  根据该行半年报显示,房地产类贷款较上一年期末增加了约132亿元,增幅为38%。不过,不良率有所下降。截止今年上半年,杭州银行相较去年新增贷款385.64亿。房地产类新增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为34%。

  除此以外,按行业划分的贷款分布情况显示,2020上半年,杭州银行投向制造业的贷款余额266.32亿元,比去年年末减少了41.57亿,降幅为14%。这一数据也表明,杭州银行在扶持实体制造业方面还有待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近期传闻有大行收到通知,监管机构要求大型商业银行缩减、控制个人及房地产企业贷款,一位大行人士表示,监管年初就有要求,本年度新增涉房贷款不能超过全部新增贷款的一定比例,这一比例或为30%左右,但未见到发文。另一城商行人士表示,央行要求大行压低按揭贷款等房地产贷款余额,但未见到相关发文。但以目前各大银行在这方面的情况来看,不少银行投向地产领域的占比已经超过30%,如果规定落实,看来不少银行要开始提前进行催收,争取在年底前控制在30%以内。

  毫无疑问,金融政策对房地产的持续收紧,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银行现有地产类贷款的风险,即使没有相关限制政策出台,提前控规模、降规模,也应成为各银行管控贷款风险的主要方向。

  杭州银行在上半年出现风险加权资产增速大于贷款余额增速的现象特别值得警惕,另外在对待房地产类贷款规模的控制节奏上还需要进一步谨慎,避免相关风险导致不良率上升。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杭州银行贷款结构存隐患 业绩光鲜但难掩风险瑕疵

2020-09-30 16:33 来源:极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