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卡奴”悲剧频繁上演 是谁造就“夺命信用卡”

2014年11月20日 15:3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1月14日,上海银监局发布消息,决定对存在未依法审查申请人资料真实性、过度授信、异常交易管控不力等违规行为的7家商业银行,处以共计人民币240万元的罚款。

  据媒体报道,此次处罚与日前上海一家三口因信用卡透支无力偿还而自杀的事件有关。事实上,这并非国内首例,近年来此类事件的发生频率越来越高。

  “罚得对,罚得好。”一名网易内蒙古网友直言,造成这起悲剧的最主要原因是银行的过度授信、滥发信用卡,银行应该负主要责任。

  一名腾讯微博网友则反对将悲剧的责任归咎于银行。他认为,别出什么事就赖信用卡。就算办了卡,你可以不开卡。如果想用,你就应该想着要还,不能没有自制力。

  新浪微博网友“董明辉”说,在这起悲剧中,有人已经为他们的过错付出了代价,但对这一事件的反思不能止于此。我们需要追问,为什么偿还能力一般的人,会透支这么多而且能透支这么多?这与许多银行在信用卡领域的粗放发展和无序竞争不无关系。

  《2013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仅2013年一年,我国信用卡新增发卡量6100万张,比上年增长了18%。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为251.9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5.34亿元,增幅高达71.86%。

  华声论坛网友“你是人间四月天”说,如今,银行为了提高业绩,信用卡发售员为了完成任务,就将信用卡办理的条件放得很松,很多不具备相应授信资格的消费者也被过度授信,由于当前的银行征信系统还不完善,就此埋下了许多隐患。

  一名凤凰网网友吐槽,现在一些银行给员工下达办理信用卡的任务,员工为了完成任务就到处请人帮忙、找人办卡,有时只要一张身份证就可以。更有甚者,一些银行将发展信用卡的目标人群,设定为没有经济来源、消费却比较超前的在校大学生,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消费者逾期还款应该被罚,银行过度授信更应该被罚,特别是那些为了抢占市场,不顾风险故意过度授信的行为。

  “今天,‘卡奴’的悲剧正在频繁上演,这背后正是一些金融机构在牟利动机推动下,滥发信用卡所致。”天涯论坛网友“潘多拉093943”说,这些卡办理前信用评估严重不足,在信用卡增加的同时,风险也在不断累积。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说,监管部门的确应该尊重市场规律,可是对于过度授信、滥发信用卡等打擦边球的不合理做法,也要敢于亮剑。期待监管部门尽快出台规定,规范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上的行为,别让小小的信用卡变成“夺命卡”。向楠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卡奴”悲剧频繁上演 是谁造就“夺命信用卡”

2014-11-20 15: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