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晋城银行数次被罚内控遭拷问 截至去年末向“老赖”股东子公司“输血”逾8600万

2020年09月15日 15:0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15日讯(记者 常实 曾蔷)近日,晋城银行太原分行因存在贷款三查不尽职、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设立附加条件变相提高企业融资成本等三项违法违规事实,被山西银保监局罚款90万元,另有8名该行相关员工一并遭罚,引起广泛关注。

  此次被罚暴露出晋城银行内控存在一定隐患,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晋城银行共被银保监会处罚4次,罚金合计240万元,违法违规事实包括高管人员未经许可履职、违规对外投资、违规贷款、违规通过同业授信并绕道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提供资金,用于收购本行不良贷款等。

  另值得注意的是,晋城银行在202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出现下滑,净利润锐减近两成。同时,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晋城银行第一大股东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新大”)、第十大股东湖北宝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宝迪”)均为失信被执行人,即俗称“老赖”;根据晋城银行2019年年报,中融新大将其持有晋城银行所有股份质押给了广东粤财信托。截至2019年末,晋城银行对中融新大控股子公司——山东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关联交易余额为8623万元,山东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3月20日成为失信被执行人,晋城银行在2019年年报中指出该行的关联交易均为授信业务。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以上情况向晋城银行官网披露的行长办公室邮箱发送采访函,并多次拨打该行行长办公室电话,截至发稿前未收到任何回复,电话亦从未拨通。

  2019年以来合计被罚240万元

  就晋城银行太原分行此次被罚具体来看,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案由)为贷款三查不尽职、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设立附加条件变相提高企业融资成本。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和第四十八条,山西银保监局决定:对晋城银行太原分行责令改正,罚款90万元;对晋城银行公司银行三部原总经理助理赵小峰罚款5万元;对晋城银行小微金融部原总裁助理张巍衡警告;对晋城银行小微金融部原小微客户经理靳楠警告;对晋城银行公司银行一部原总经理苏永福罚款5万元;对晋城银行公司银行二部原总经理韩晋波罚款5万元;对晋城银行特殊资产经营部原总经理助理焦婷罚款5万元;对晋城银行公司银行二部原客户经理李猛罚款5万元;对晋城银行小企业信贷部原总经理助理卢宽厚警告。

  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此次晋城银行太原分行被罚在内,2019年以来,晋城银行共被银保监会处罚4次,罚金合计240万元。

  2019年1月14日,晋城银行因高管人员未经许可履职、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被晋城银保监分局罚款30万元;2019年6月10日,晋城银行因违规通过同业授信并绕道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提供资金,用于收购本行不良贷款被晋城银保监分局罚款50万元;2019年10月24日,晋城银行因违规对外投资、违规贷款、理财业务不规范被晋城银保监分局罚款70万元。

   向“老赖”股东控股子公司“输血”逾8600万元

  晋城银行2019年以来合计被监管处罚240万元暴露出该行内控存在一定隐患。与此同时,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晋城银行在202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出现下滑,股东问题十分突出,截至2019年末,该行对“老赖”股东控股子公司“输血”逾8600万元。

  晋城银行于近日披露的2020年二季度信息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874.10亿元,较年初增加13.18亿元,增速1.53%。2020年上半年,该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2.58亿元、1.09亿元,增速对应为-3.68%、-19.26%。根据利润表,这主要由于该行投资收益明显下滑,资产减值损失上升所致。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该行投资收益1.24亿元,同比减少1.78亿元,降幅58.94%;资产减值损失7.46亿元,同比增加1.62亿元,增幅27.74%。此外,该行利息净收入也出现下滑,为8.74亿元,同比减少0.19亿元,降幅2.13%。

  股东方面,晋城银行第一大股东中融新大、第十大股东湖北宝迪均为“老赖”。2020年9月15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中融新大于2020年7月15日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于2020年1月2日至2020年9月2日期间21次成为被执行人。湖北宝迪于2018年8月10日至2020年5月11日期间5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于2017年8月31日至2020年5月15日期间6次成为被执行人。

  晋城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融新大、湖北宝迪分别持有该行约2.63亿股、9441.04万股股权,持股比例对应为9.58%、3.44%。其中,中融新大将其持有该行所有股份质押给了广东粤财信托。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晋城银行与中融新大控股子公司——山东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存在关联交易。截至2019年末,晋城银行与山东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关联交易余额为8623万元,该行在2019年年报中指出该行的关联交易均为授信业务。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9月15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山东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于2020年3月20日成为失信被执行人,在2020年3月4日至2020年9月7日期间10次成为被执行人。

  公开资料显示,晋城银行的前身是晋城市城市信用社,中国银监会2005年批准筹建晋城市商业银行,2005年12月31日核准开业。2011年4月8日经山西银监局批准更名为晋城银行。目前除了在山西的阳泉和临汾未设立分行以外,在山西省内其他地市均设立了分行。 共有9家分行,71家传统支行,60家社区和小微支行,从业人员2200余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晋城银行数次被罚内控遭拷问 截至去年末向“老赖”股东子公司“输血”逾8600万

2020-09-15 15: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