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宝星光黯淡后:高等级货基渐成流行风向标

2014年11月15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1月15日讯 (记者 张桔)浩瀚无际的货币基金的星空中,谁是那颗最亮的星呢?去年至今的很长一段时间,答案无疑是各种宝宝们。

  截至11月11日,天弘增利宝的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199%,宝类货基的收益已经普遍回归到4%一线;而当宝类货基逐渐走下神坛之时,各家基金公司并未停下在货基领域创新的脚步,种种迹象显示,高等级货基有望脱颖而出,接棒“宝宝们”。

  下周一,上投摩根基金的两只高等级货基天添宝和天添盈即将正式发行,或许这将把此前片面强调收益的货币基金重新引入正轨。对此, 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孙志远指出,天添宝和天添盈继承了上投摩根货币基金系列一贯的安全第一原则,在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交易对手方风险都做出了针对性的控制。虽然可能影响预期收益,但是更加能够体现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工具的特性。

  揭秘高等级货币基金

  实际上,今年5月,以余额宝为首的互联网宝宝们的七日年化收益跌破5%,吸引力不断地下降,另寻他途实际也是无奈中的必然,而回归安全属性的高等级货基则“借机上位”。

  综合记者的采访,当前市场上已经有6只获得AAA 评级的货币基金,除去上投的两只产品外,其他的四只货基分别是景顺长城货币、海富通现金管理货币、嘉实安心货币、汇丰晋信货币。其中,嘉实安心货币、上投摩根货币、上投摩根现金管理货币、海富通现金管理货币均由惠誉给出AAA评级, 汇丰晋信货币和景顺长城货币则由中信诚给出AAA评级,已经成立的6只基金的客户均为机构客户,而即将发行的两只上投的高等级货基为首次面对个人客户的AAA货币基金。

  中国经济网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上投摩根基金深耕这一领域已有多年时间,目前该公司旗下现有的两只货基均为高等级货基, 且机构客户中不乏世界500强的身影。2005年,上投摩根推出了旗下首只高等级货币市场基金—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该基金规模超过460亿元,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高等级货币基金。而今年8月,上投摩根旗下第2只高等级货币基金上投摩根现金管理货币市场基金成立,成为国内首只定位于机构和大额用户的T+O 高等级货币基金。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分析师指出,与普通货币基金追求高杠杆和高收益资产不同,上投摩根基金一直汲取外部股东的优秀经验,将安全的流动性管理工具置于首要位置,随着此次再发两只高等级货基,该公司旗下将拥有四只高等级货基,在内地基金公司中匹马领先。

  实际上,作为货基的投资者而言,可能并不了解所谓的AAA级货基与普通货基之间有什么区别。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当市场一味关注货币基金收益之时,AAA货基已经对潜在风险作出了改变,这里我们以中诚信AAA评级的标准为例,来看应对策略的改变:

  首先在防范流动性风险上,基金的正回购比例不超过10%, 平均剩余期限不超过90天;在防范信用风险上,投资短融的主体评级不低于AA;在防范交易对手风险上,只把存款存放于具有基金托管资格的银行,全国仅仅27家。因此,对投资者而言,投资AAA的货币基金意味着更高的安全性和流动性。

  走近天添宝和天添盈

  那么,首次面对个人客户的两只高等级货基,究竟有何与众不同之处呢?这里我们以天添盈为例加以分析。

  资料显示,上投摩根管理的高等级货币基金规模超过460亿元,超过95%客户为机构客户,其中世界500强客户超过50家。而且,高评级货币基金在成熟市场已是主流产品:美国和欧洲市场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要求均比中国更为严格。以欧洲市场为例,具不完全统计,AAA评级的货币基金规模超过5200亿美元,约占欧洲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的近50%,而目前国内AAA评级的货币基金规模仅占3.45%。

  而根据公司人士的介绍,实际该基金还具有以下的几大特点:首先是官网直销客户费率更优惠,上投摩根天添盈为网站直销客户(E类份额)提供更优惠的费率,总费率低至0.53%,低于货币基金0.61%的市场平均水平,相当于在固定费率的平均水平上打了85折。其次,上投摩根天添盈为网站直销客户(E类份额)提供高效便利的赎回机制,客户可实现20万以内T+0赎回到账,赎回次数没有限制,轻松满足投资者的资金和理财需要。而且,上投摩根天添盈采取了“日日分红、按日结转”的分红方式,投资人可以每天晒收益,更享复利投资。同时,上投摩根天添盈为网站直销客户提供1分钱的超低投资门槛。

  综上所述,高等级货基是否会成为货基东山再起的希望呢?姑且让我们翘首以待。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