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证金货基渐成鸡肋:工银瑞信安心增利B离奇消失

2013年11月14日 06: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1月14日讯 (记者 康博) 当今年互联网金融的大潮席卷而来之时,此前基金行业的许多创新相比之下就相形见绌了,比如保证金基金。

  资料显示,在各类“宝”尚未形成气候之时,短期理财型基金和保证金基金着实风光无限。尤其是保证金基金,其将触角瞄向6000亿的股市闲置保证金,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一度成为业内外所聚焦的重点。该类基金的原理是,股票投资者把钱放在保证金账户只能享受活期存款的收益,但是若是将这笔钱购买T+0货币基金就能享受到比活期存款高得多的收益,让资金能够得到充分的利用。但殊途同归,后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一系列宝儿的设计问世,虽然瞄准的资金群体不同,但无疑更广的受众群体一下子就抢走了保证金货基的风头。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股市苦盼牛市不至,投资者对于股票的兴趣逐渐丧失,保证金的增量空间有限,因此或许这类基金的发展前景也会受到连带的影响。

  板块现状扫描

  去年年底,首只场内T+0申赎的货币基金添富快线获批,标志着公募基金正式进军保证金理财市场。随后,多家基金公司迅速跟进,华夏保证金理财、易方达保证金收益以及华宝添益和银华日利陆续登场,其中华宝添益和银华日利是两只交易型的货币基金,即货币ETF,之后发行类似产品的基金公司还包括了招商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等等。

  几家先发者的领先地位十分明显。据三季报统计,场内保证金基金中,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基金(不分A、B)资产净值高达145亿元;华夏保证金货币规模超14.3亿元;易方达保证金收益约有10亿元。

  而且,当客户证券账户有闲置资金时可以直接购买这类货币基金,取得超越活期利息的收益;当需要买股票时,直接卖出或者赎回,转投股票资产,实现股票与货币基金间的即时无缝对接。

  不过,该类型基金所难以回避的问题是,由于这类产品主要针对保证金市场,其主要持有人是股票投资者,很多时候可能会触发事件性赎回,比如一旦遇到类似大盘股发行这样集中需要保证金时点,可能就会触发大额赎回。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净值统计表明,保证金类货基的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其中出色的例如中海货币基金的两类份额,目前仍然有着超12%的年化收益表现。

  工银安心增利的窘境

  场内T+0货币基金面世以来,已有多只产品出现过触及赎回上限、投资者不可赎回的尴尬情况。而极端情况出现在背靠工商银行同时以固定收益为强项的工银瑞信身上,还是出乎意料之外。

  11月12日,工银瑞信安心增利A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0.184%,这也是该基金连续15个交易日低于0.2%,远远低于其他同类型基金。

  该基金的分季度季报表明,工银安心增利二季报显示该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为2.45亿元,而三季报显示基金资产净值为2419万元,赎回率高达90%。该基金的A类份额持有人主要是个人投资者,预计10月以来,该基金面临的赎回压力日趋加大。

  截止9月底,工银安心增利B的基金资产净值更是仅有300余万元。Wind数据显示,从7月26日开始,工银瑞信旗下安心增利B类货币基金的万份收益和7日年化收益都赫然显示为“0”。而工银瑞信的官方网站上已经不再公布此基金的收益信息。这意味着,刚刚成立不到半年的工银瑞信安心增利B类或许已经没有规模了。

  根据记者了解,该基金在成立时拉来了大量的帮忙资金,而在成立后就陆续退出了,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是导致该基金如今悲惨境地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