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基、国债和定存 一个都不能少

2014年04月18日 11: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高、收益较高,国债的流动性稍差、收益高,定存则流动性和收益性不可兼得,乍一眼看去可能觉得货币基金比国债和定存好,但其实每个投资品都有其优缺点,不可偏废,有网友表示,对于家庭投资组合来说这三样一个不能少。

  网友子期支招:

  

  货币基金、定存和国债,风险低,门槛低,算是工薪阶层最钟爱的储蓄方式了。各自的定义就不再详细介绍了,这三个的特点各不一样。我总结如下:

  

  看到上面这张表,许多人肯定要说了,那货币基金必然是不二选择选择阿。确实是的, 货基是流动资金的最佳处理方式,不仅保证高流动性,而且也保持高收益。但注意了,货基的高流动性同时也是一个缺点,对于自制力比较差的人来说,随时支取,收益也照样有,结果就是钱存着存着就花光了。

  那么定存和国债都有什么好处呢?

  国债,4月份的电子国债抢购潮还余温未退,让大家见识了百姓们对于国债的痴迷。是啊,电子国债,五年期手动复利之后可以达到6%的收益,多好啊。有了这个好东西我们应该放弃定存了吧?其实不是的,国债也有缺点。

  最大的缺点之一就是有特定的发行期(大致是每年的3-11月份,每月的10日),只有在发行期内才可以买,而老百姓对国债的热情导致国债购买起来不是那么容易,需要抢购。提前准备好资金,到时间马上购买,运气好就能买到。这个导致许多人错过了购买国债的机会。本来我们是想用国债来实现强制储蓄,但却不是那么随心所欲,例如某个月多发奖金一万,想存起来,但那个月不一定有国债发行,发行了你不一定能抢到。如果实在觉得自己不够有定力攒下这钱,那不如干脆点,存定存吧,所以定存在一些情况下也是好选择。

  最后再来说说定存。这是个好东西啊,最稳定踏实又好买的东东,像那个多情的邻家女孩,总在原地默默的等待着你,你什么时候回头看一看她,她就对你露出迷人一笑。虽然不是那么hot,但这是我们心底深处的温暖,而且定存的流动性也可以,真需要用钱,网银直接操作一个定活互转,几秒钟钱就到帐。利息?咱都要救急用的钱,谈什么利息。

  对于工薪阶层来说,这三者都是好东西,大家可以根据各自财务状态,把不同用途的资金放到不同的储蓄方式中。

  就我本身而言,有家有室,钱花的太快,花钱的地方也多,但是为了多存钱,所以从2012年开始,我把我每年加薪的部分拿出来强制储蓄(老公的部分主要拿来家用了)。

  2012年加薪,我拿来存12存单

  2013年加薪,我拿来弄基金定投

  2014年加薪,我拿来弄60存单(在国债发行期我用五年期国债来替代)

  这也是为什么每次我的工资一到手就马上用光的原因。

  数额并不多,一小笔一小笔攒起来的。2014年第一季度,我家总处于现金流吃紧的状态,因为帮助了家人,也因为出去旅游了,偶尔也焦虑一下,昨天一盘账,在我这样积少成多的积攒下,发现我攒了三万的定存,国债是今年开始的,目前还不多,然后还有两万多的基金(除了定投之外,也有一小部分是一次性买入的),加起来也有五六万了,再加上小部分亲友借款和纸白银的钱,虽然现金流吃紧,但这些可变现资产也有小十万了,昨天和老公说:我没事焦虑什么呢,真需要钱,我把这些该卖的卖掉,该取的取出来,十万块也是够我挺一阵子的。当然,攒钱仍然是第一要务的。

  所以定存和国债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目前我仅仅坚持了两年多,继续坚持下去,一定会给我不错的惊喜。

  最后想说,货币基金、国债和定存,各有优缺点,收益绝对值最高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只要根据各自的资金用途放到不同的储蓄方式里面,必然可以实现自己满意的组合,同时也获得恰当的收益,同时也能满足自己的安全感。(她理财网)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