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基收益率走势分析存分歧 业界预计或降至3%到4%

2014年02月27日 08:31    来源: 长沙晚报    

  托“各种宝”的福,货币基金享受了从未有过的关注。近日,央视评论员关于余额宝是吸血鬼的风波刚刚过去,货基收益将跌回3%至4%的言论又四起。

  货基陷收益回落风波

  近期,“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的收益普跌”话题进入人们视野。有业内人士指出,节后协议存款出现较大规模跳水,一个月期限的协议存款从年前最高的9%回落到4%左右,而货币基金的投向集中在协议存款,货币基金收益率将加速回落。

  某统计机构对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收益播报数据指出,近一周纳入统计的13类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呈下滑趋势。仅微信理财通、余额宝、苏宁零钱宝、百度百赚、网易理财现金宝、活期通的7日年化收益率保持在6%以上,其余均降至5%以下。

  事实上,近段时间“看衰”货基高收益的论调不少。之前传出证监会拟提高货基风险准备金,且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的红利或遭证监会叫停,就有人预言“各种宝”后续违约可能性较大。

  记者登录天弘基金官网看到,根据余额宝2013年第四季度报告,其中高达92.21%的基金资产投向了银行存款和结算准备金。如果消息属实的话,受波及的概率不小。

  6%以上的高收益纯属“意外”?

  去年余额宝刚刚出来时,天弘基金和支付宝都曾对余额宝的高收益作出解释: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货宝货币基金,投资范围主要为国债、银行协议存款、央行票据。因金融同业协议存款投资门槛为单笔5000万元起,且为金融同业机构专享,个人投不了。“宝粉”们把钱凑起来可成为银行的大客户;二是余额宝可投资短期银行间债券,而个人不能投资。因此余额宝能获得年化3%至4%的投资收益。

  现在看来,余额宝对自身的收益表现估计得挺“保守”。随着去年“钱荒”危机的发酵,银行拆借利率畸高,协议存款利率居高不下。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类货基收益颇高,不只是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期,也超出基金公司的预期。

  在高收益的带动下,各类闲散资金蜂拥而入,余额宝规模突破4000亿元,货基资金规模超万亿元。但受其福亦受其祸。在货基规模迅速膨胀下,业内传言,监管曾担心规模增长过快可能带来流动性风险和投资风险,货基或迎来史上最严格的监管规定。其中包括证监会拟提高货基风险准备金,以覆盖“宝宝”们规模激增带来的风险。

  专家对货基高收益能否持续存争议

  对于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类货币基金收益是否会骤降,目前,业内存在两种观点。一种是货基的规模和收益不会骤降。如专业基金研究者王群航在微博上就表示,货基的收益,尤其是当前,这些“宝宝”们的收益不会受到影响,大家只要每天照常看看收益即可,届时一切都会平静下来。他如此乐观的原因是,当前没有触发大规模净赎回的诱因。

  但也有专家较悲观,认为货基患上了“协议存款依赖症”,其高收益得益于资本市场的“钱荒”。随着资金面渐趋宽松,货基的议价能力将降低,未来货基能拿到的协议存款利率降低,货基的高收益“画皮”将难以为继。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