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派51.6元 新三板现最豪华分红

2014年11月06日 07:31    来源: 深圳商报    

  ●英极股份2013年10派51.6元扣税后派49.02元,目前其股价为13.95元,扣税后分红额除以股价得出的股息率高达35.14%。这次分红总计11501.64万元,超过了2013年该公司利润总额52.25%。

  ●英极股份总股本只有2200多万股,董事长徐跃平持有90%以上的股份,此外两位高管和战略投资者也持有少数股份,这样的分红实际大都进了大股东自家口袋。

  ●A股上市公司分红最高的是贵州茅台曾于2012年实施10派64.19元扣税后派60.9805元,分红绝对值高于英极股份,但分红实施前一日收盘价为201.66元,股息率为3%。

  最豪华分红在新三板“横空出世”:昨日,新三板上市公司英极股份(430441)公布2013年分红计划:10派51.6元扣税后派49.02元。接受采访的国泰君安证券新三板研究员、机构业务总监冯亮认为,外界不必惊讶,高比例分红有内在原因。其他接受采访的研究员则认为,新三板的价值目前尚未被投资者充分认识,新三板里有黄金。

  股息率高达35.14%

  英极股份的这份高额分红计划定于11月7日实施。目前其股价为13.95元,扣税后分红额除以股价得出的股息率高达35.14%,高于A股历史上任何股票的年股息率。

  历史上,A股上市公司分红最高的是贵州茅台。2012年10派64.19元(含税),税后为10派60.9805元,分红绝对值高于英极股份,但分红实施前一日收盘价为201.66元(未复权),股息率为3%,连英极股份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时下很多人推崇银行业股票,认为其股息率最高可以达到7%,但跟英极股份这份豪华菜单比起来,仍太过寒酸。

  英极股份全称为“英极软件开发(大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0月,是一家专门从事互联网大型应用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业务涉及证券、外汇、期货、银行、信贷等金融交易系统和其他大型应用程序、大型网站等的开发,以及财务处理中心、呼叫中心等。主营业务构成中,软件外包收入为唯一收入来源。公司法人代表为徐跃平。

  英极股份盈利模式为通过提供软件外包和维护服务,向客户收取研发和维护费用。公司在日本设有专门的公司负责营销公司(EDC),覆盖日本客户;并在香港设立了专门的公司(英极控股)辐射欧美。

  2014年上半年,英极股份(430441)实现营业收入2547万元,同比下降41%,主要是项目萎缩导致收入减少;实现净利润2300万元,同比增长2.5%,主要是远期结汇获利使得利润有了提升。

  英极股份主要业务收入来自于日本市场,2014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中约60%来自株式会社EMCOM CONSULTING。因此,日本宏观经济、产业政策、软件外包需求、中日关系等因素的变化都可能对公司的经营带来影响。

  查其财务报表,2013年该公司营业收入8705.47万元,同比增长34.87%,利润总额7554.79万元,同比增长22.15%。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率高达86.77%。

  目前公司总股本为2229万股,流通股为573.76万股。按其税前分红额计算,这次分红总计11501.64万元,超过了2013年该公司利润总额52.25%。

  昨日公司发布的2013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没有说明如此慷慨分红的理由。

  根据万德资讯统计,新三板2013年高额分红的不仅有英极股份一家,多家公司分红都很慷慨。

  人少好分钱

  国泰君安新三板研究员冯亮昨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少好分钱,这句话用到英极股份很合适。由于公司总股本只有2200多万股,90%以上的股份都是董事长徐跃平自己的,此外两位高管和战略投资者也持有少数股份,这样的分红只有内部股东享受到了,等于是给自己分钱。如果到A股上市,有很多股民、机构,公司肯定不会这样分红。因此可以看到,A股的上市公司分红都比较“小气”,股息率能有3%就算不错了。

  根据万德资讯统计,目前挂牌的全部股转系统股票有1412只,11月5日119只股票有交易。股价最高的是30元(金达莱),最低的只有01.58元(金田B3)。

  冯亮说,“因做市商太少,交易不活跃,很多股票被明显低估。”

  海通证券三板市场研究员施毅举例说,第六元素即将在新三板上市,这是一只真正的石墨烯股,目前在A股市场还没有可比的对象。这样的股票如果转A股,一定是大热门股。新三板的好处是包容性很强,第六元素还在亏损,也允许在这里上市,这在A股是难以想象的。

  申银万国三板市场研究员李筱璇说,成长性是新三板投资的最核心标准。投资新三板主要赚两方面的钱,一方面是不同层次市场间的差价,但更重要的是赚“企业成长的钱”。不管通过什么渠道退出,成长性溢价都是永恒王道,成长性是投资的最核心标准。最近两年挂牌公司猛增,一定程度上出于对新三板的美好预期,不过更多可能受IPO停摆影响,不少挂牌公司来自拟IPO企业,质地相对较好,这批储备公司之后,后续挂牌公司的质地或有提升。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