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铁民:四大战略五大目标推动可持续发展

2014年11月03日 13: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孙建华 李晓 陈衍水 郑长灵

  王铁民担任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行长只有4个多月时间,却对全行的整体情况了然于胸。无论对福建分行自身的发展脉络还是对该行在服务福建经济中的作用都有着清醒的认识。这一方面得益于他多年的农发行的工作经验,另一方面则来源于他近几个月来对福建农发行工作的实地调研。

  今年6月,王铁民从农发行海南分行调到福建分行担任行长。接手福建分行工作后,王铁民做的第一件事是调研。4个月来,王铁民跑遍了各地市,走了21个县,接触了很多基层行员工,也走访了一些地方政府,了解他们对农发行的需求。

  在调研的基础上,王铁民对福建分行20年来的发展,尤其是近十年的改革发展,进行了分析总结。他得出一条结论:不发展没出路,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根本。未来,如何推动全行稳步发展成了关键性问题。有了前期扎实细致的工作,他组织召开了全行务虚会,探讨可持续发展问题。

  务虚会上,王铁民和班子成员集思广益,最终为农发行福建分行勾勒出一幅可持续发展的宏伟蓝图。日前,王铁民接受了《农村金融时报》独家专访,将这幅蓝图清晰地展示出来。

  《农村金融时报》:王行长,福建分行当前的现状如何?面临怎样的现实难题与发展机遇,又该如何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王铁民:纵向看,过去10年,我行在农发行总行的领导下,改革了业务发展模式、管理机制,创新了经营理念、选人用人办法、内部运行机制,完善了制度体系,取得了重大成绩。横向看,我行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当前,我行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可持续发展,全面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是我们的重大责任和使命。

  当前,外部环境为我行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首先,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我行的重大发展机遇。福建省的城镇化率虽然高于全国,达到60.8%。但按照规划,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67%,户籍人口城镇率要达到48%,任务相当繁重。按照福建省新型城市发展的规划,各地都拥有大量的项目。所以,我行中长期贷款大有用武之地,潜力无限。其次,新农村建设为我行提供了广阔的支农舞台。第三,落实中央对福建关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要求,农发行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第四,福建省强劲的发展势头为我行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立足省情行情,我们制定了四大战略五大目标,四大战略分别是信贷带动战略、风险管理战略、人才兴行战略和文化引领战略。要实现的五大目标是支农贷款有效增长、存款大幅度增加、信贷资产保持高质量、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合规经营实现“六无”。

  《农村金融时报》:农发行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它的发展必会惠及地方经济发展,尤其是信贷扶持方面,请详细谈谈福建分行信贷支农战略。

  王铁民:我们确定的信贷战略可以概括为7个字:“保粮、建村、扶新城”,即从资金供应上保证福建粮食安全、支持各地新农村建设、扶持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

  与信贷战略对应的有两个信贷目标:必保目标和争取目标。从2015-2018年,确保每年“两个高于”,这是必保目标,即年贷款增幅高于全国农发行平均水平,高于全省银行业涉农贷款平均水平。同时,争取三年争六,五年翻番,即2016年末贷款余额比2013年末增长60%以上,2018年末贷款余额比2013年末翻一番。

  在区域布局上,以“一点、一线、一区”为信贷支持重点,一点就是支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20亿元以上的经济强县,通过政策性金融服务促进“整区域全产业城镇化”建设,发挥“先行先试”作用。一线就是海峡西岸沿海一线,包括宁德、福州、平潭、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大力支持这些地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一区就是革命老区,对37个原中央苏区县、4个视同原中央苏区县以及省里确定的23个贫困县,带着感情扶持这些县市开展农业开发和新农村建设,帮助这些地区加快发展步伐。

  《农村金融时报》:在具体工作中,信贷支农有哪些侧重点?在支农过程中,又有哪些举措来改善和推进信贷业务?

  王铁民:信贷支农的重点主要包括:一是优先安排资金,确保福建粮食安全,为落实粮食工作省长负责制尽职尽责。二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促进福建新农村建设。三是发挥政策银行优势,大力扶持福建新型城镇化建设。四是立足长远,积极助力福建生态省建设。

  抓住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有利时机,我们要积极向总行争取政策倾斜。对福建的信贷项目,争取在办贷效率、审批权限、资金、规模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在项目评审上优先安排,支持我省探索开展信贷支持“整区域全产业城镇化”的新模式;对重大基础设施、老区和贫困地区的资金需求开展信贷模式上的创新;积极争取增设分支机构,扩大我行政策性金融服务覆盖面。

  积极与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联系,主动对接项目,宣讲信贷政策,选好当地发展与信贷政策的结合点。省分行与市政府、各市分行与县市政府建立联席会制度。在市县尽快建立与金融办、发改委、财政等部门的协调沟通机制,共同推进项目建设。

  优化金融服务,树立“情系八闽,惠泽三农”的理念,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手段,落实服务措施。在贷款利率、期限等方面给予优惠,将市县分支行的支农成效纳入省分行对下考核经营业绩的范畴。

  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建立互信互惠的新型银企关系,实行全面风险管控,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维护我省良好的金融秩序,促进全省经济金融安全。

  《农村金融时报》:福建分行把信贷工作放在了至关重要的地位,在实施过程中,需要从哪些方面加强风险管理,控制信贷风险,保持信贷资产高质量?

  王铁民:当前在经济运行“三期叠加”的情况下,我行信贷工作也面临着办贷质量检验期、优化信贷结构挑战期、可持续发展爬坡期“三期不约而至”的时期,我们要更加重视风险管理,要从过去的管理风险向风险管理转变。管理风险是事后行为,风险管理是事前控制。不论是信贷,还是财会,都要关口前移,用风险思维来管理。

  在信贷方面,在客户准入上,必须把风险估计足。客户部门要能够发现风险,信贷部门要及时识别风险,风险部门要善于度量风险,贷审委要最终审核风险。事前控制很重要,要建立符合我行特点的风险管理机制,制定事前控制的具体措施,逐步形成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风险偏好。风险管理一定要前移,提高风险识别和风险的评估能力,全行要分层级来研究风险管理问题,要研究宏观角度的风险管理战略,中观层次的风险控制策略,微观环节的风险操作技术,要把风险工作细化,不断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要研究风险关口前移问题,要按照扶优限劣的原则来调整客户结构。所有的客户都要坚持现金流覆盖,第一还款来源落实,第二还款来源可靠。第一还款来源必须落实到位,这是底线,特别是自营性贷款。分别对新准入客户、续贷、平台类贷款等加强管理,狠抓贷后检查,形成检查制度。

  《农村金融时报》:福建分行的宏伟蓝图要靠人来实现,请您谈谈人才培养及企业文化建设情况。

  王铁民:我们现在拥有一支上千人的队伍,广大员工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人才资源库。我们要搭建员工干事创业平台,为广大员工提供公平的人生出彩机会。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实行“351人才计划”,即培养30名领军式人才,50名专家型人才,100名能手级人才。要建立健全用人机制。今后管理岗选人用人主要通过竞聘和任命两种办法,对年轻干部选拔主要通过考试和竞聘的办法,对中年干部的选拔主要用任命办法,两个办法交叉并用。鼓励员工,尤其是年轻员工到基层去锻炼。

  在全行实行文化领行战略,发挥企业文化价值认同、凝聚人心、正向激励、引领发展的作用。我行企业文化有了很好的基础,需要巩固和提升,当前要抓好“六统一”:即统一视觉形象、统一窗口格局、统一着装和用语、统一服务礼仪、统一创建内容、统一建设标准。要弘扬“尽职、务实、创新、自强”的精神,树立“爱行向上、敬业进步”的理念,打造具有农发行特色的文化。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抓好信贷文化、服务文化、合规文化、执行文化、家园文化和廉政文化等六种文化。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