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济经管学院:北上广为“欠可持续发展”城市

2013年09月25日 07:3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赵怡雯 

  当前,随着中国大中城市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的生态消耗也越来越大,如何加快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公众讨论的焦点。日前,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诸大建、何芳、霍佳震三位教授新著的《(2011—2012)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绿皮书——中国35个大中城市和长三角16个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估》发布。令人惊讶的是,《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绿皮书》显示,天津、厦门、武汉、杭州等四城市处于可持续发展评估坐标系中“最理想状态区”,而以往在各类城市排名中始终领先的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归类为“欠可持续发展”城市。

  据悉,这一结果源自全新的城市发展评估模型,课题组在传统方法基础上,加重生态、社会发展权重,打造一把丈量城市的“新尺子”。据悉,研究团队对中国35个大中城市以及长三角16个城市展开实证研究,分别采用人均GDP、人均预期寿命、人均受教育年限,以及人均土地资源消耗、人均能源消耗、人均生活垃圾、人均水资源消耗等7个基本指标,测算出了这些城市的“人类发展指数”和“生态投入指数”,并对它们进行排名和解读。

  研究发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普遍具有“人类发展水平高但是生态投入消耗大”的特征。北京人类发展指数达0.917、生态投入指数为0.659,广州人类发展指数达0.907、生态投入指数为0.821,深圳人类发展指数达0.960、生态投入指数为0.919。《绿皮书》作者、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教授解读称,一线城市人类发展指数均超过了0.9,表明这些区域的百姓生活水平较高,但从生态投入指数分析,这些城市都付出巨额投入的代价,而高投入高产出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

  同时,研究团队以人类发展指数为X轴、生态投入为Y轴,建立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估的直角坐标系,并在其中标出35个城市的位置,同时在坐标系上画出联合国公布的高人类发展水平线和世界生态投入平均水平线,形成“低投入低产出”、“低投入高产出”、“高投入高产出”、“高投入低产出”四个区域。天津、厦门、武汉、杭州等4个城市处于“低投入高产出”区域,包括贵阳、太原等在内的20多个城市属“低投入低产出”,而广州、深圳、上海、北京、南京等5个城市则属“高投入高产出”。

  为何将“高投入高产出”的北上广归类为“欠可持续发展”?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霍佳震教授打了个比方,“把城市比作百货店,生态投入就是开店成本,人类发展指数就是利润,成本越低、利润越高的那几家店才算‘明星企业’,其他店都要向它学习。”诸大建指出,京沪穗等高投入高产出城市若不尽早改变发展模式,长此以往,可能带来人口过度膨胀、资源枯竭、环境急剧恶化、社会分化急剧加速等恶果,进而令城市文明陷入困境。

  另外,《绿皮书》也同时提出,不同城市应有不同的可持续发展模式选择和改进路径,比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需提高质量”,保证在不减少现有人类发展水平的前提下,逐步过渡到低投入高产出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同济经管学院:北上广为“欠可持续发展”城市

2013-09-25 07:3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