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基金规模飙升 受益产品定制

2014年10月29日 08: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公司定制产品愈演愈烈。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不少基金公司开始针对中小银行以及一些大型企业,量身定制符合他们需求的“定制”产品,其中,中小基金与机构合作后,往往带来规模与用户的迅速增加,受益良多。

  机构定制产品成重点

  目前,不少基金公司开始大力拓展一些中小银行、企业客户,利用自身的优势为他们做有一些定制类产品。

  天弘基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申向阳称,今年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开展了很多关于标准和非标准化的债券投资等业务。

  “比如城商行和农商行,他们缺乏资产管理的能力,所以迫切地需要当地的‘余额宝’,迫切需要资产管理公司为其量身打造一些金融产品,今年这类专户业务的进展很大”,申向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余额宝刚成立之后,他们就在思考着怎么推广线下余额宝,从今年业务的发展来看,最大的成绩是拿下了大型的电器经销商和石化企业。

  天弘基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涂远宏补充道,这类业务更多的是基金公司的专户业务,专供专项业务可能更倾向于做标准化的业务,标准化产品流动性和风险都控制地较好,客户收益也高,非标规模不到10%。

  今年以来,诺安基金也开始发力互联网金融,电商部门已变成公司的一级部门。

  诺安基金电商总监陈将来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已和不少中小银行和企业有合作,帮他们定制产品,9月份和江苏银行合作推出基于APP的‘直销银行开鑫盈’业务,对接的是诺安基金聚鑫宝货币基金;和华西证券合作推出了证券行业首家移动端余额理财应用APP;跟国美等也已合作出了定制产品。”

  具体的产品方向,陈将来称,在和众多合作伙伴进行创新产品的沟通后,会结合市场热点,基于大数据分析、主题投资、对冲量化绝对收益、优先劣后分级、专项理财计划等方向进行产品研发创新,来满足互联网用户的多层次的需求。

  中小基金积极与机构合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基金公司正与不同行业,比如银行、券商、移动运营商、大型互联网平台等机构,展开了积极合作。

  “在和银行的合作中,我们感受到银行面对互联网金融挑战,由纠结保守到积极应对,并展开互联网银行的转型”,陈将来表示,去年年中和银行洽谈余额理财业务时,银行仍担心客户、存款流失。今年来,各大银行积极寻找业务转型方向,纷纷推出如“微信银行”、“直销银行”,变保守为积极应对。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这类新型业务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申向阳表示,把传统的营销渠道持续下去,其他是做新型业务,真正的满足客户需求,尤其是对中小银行业务领域的拓展。

  对于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与机构的合作,则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增加自身的规模和用户数。6月份,诺安基金与渤海银行合作的“宝宝”类产品“添金宝”,可以实时ATM取款、POS刷卡消费。截至三季度末的规模已超过80亿元,参与用户也已超过40万人。

  陈将来认为,现阶段,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合作,主要是导入流量和用户,后续,双方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及客户行为分析,可以深入挖掘客户的投资理财需求,从而为客户定制更加适合的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