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选基金规模最好不超百亿

2014年07月08日 16:36    来源: 羊城晚报    

  随着马年过半,投资者在盘点自家“公基”上涨幅度的同时,最好也能看下其规模情况。由于近年来成长型企业大出风头,令敢于介入中小型企业的基金大获其利,而一些规模较大的基金则受制于流动性的要求,不得不配制较多的大盘蓝筹股从而影响了业绩。此外,随着市场持续的低迷,一些毫无特色的基金规模也日益缩小。对此,投资者可重点加以关注,如果业绩不佳,最好在反弹时及时赎回,以免在低位清盘时带来损失。

  百亿份以上股基仅剩10只

  据同花顺数据,今年上半年百亿份以上规模的主动股基数量仅剩10只,其中只有3只基金保持了200亿以上的份额。据统计,截至6月底,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的仅剩下7只基金,且规模也都出现缩水,平均缩水15.42亿元。从单位净值上看,7只股基中仅3只基金单位净值在1元以上。从上半年业绩看,仅有2只基金实现正收益,一只基本持平,有4只基金排名在后50%之列。

  上投摩根的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吴文哲表示,今年上半年,市场还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企业表现较好,这对于大型基金来说非常不利,因为盘子小的股票交易量也小,大资金很难下手,或者说要买很多只才能把钱用掉,但市场上是否有那么多值得买的小股票是值得怀疑的;而为了应付赎回压力,大资金通常更愿意配置大盘蓝筹股,这样卖的时候也不至于一下子把股票砸到跌停板上。因此,他建议,如果投资者继续看好中小企业的上涨,那么应当选择规模较为适当的基金持有,最好不要超过100亿以上。而如果投资者看好后市的蓝筹股表现,那么基金的盘子大一些也问题不大。

  迷你型基金队伍不断扩大

  统计还显示,今年上半年可比522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剔除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中,仅98只主动股基较去年年底实现规模增长,占比不足两成(18.77%),同期有424只主动股基规模缩水,占比逾八成(81.23%)。可比522只基金的整体规模由去年年底的1.10万亿元,缩水至今年二季度末的9638.49亿元,缩水率为12.47%。

  据同花顺数据,截至6月底,份额低于5000万的股票型基金数量已达36只,而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也达到了30只,比之前的数量有所增加。总体来看,小公司中迷你基金数量相对较多,但一些大中型公司也有一些数量很小的小基金。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基金规模过小,其流动性不佳,一旦有大客户赎回,很可能就会触发赎回上限,对于此类基金,投资者还是尽早逢高赎回为宜,而没有基金的投资者,也暂时不要介入此类基金。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